貧僧有話要說 永藏法師香港話說星雲大師的修行

【人間社記者悟空香港報導】為何佛光山多以雲水命名?星雲大師有修行嗎?92526日淨業林堂主永藏法師親臨香港佛光道場,為大眾開講《貧僧有話要說》,今次講座永藏法師選了〈雲水僧與雲水書車〉和〈僧侶修持的回憶〉兩篇,與大眾分享,兩晚的近500信眾出席恭領教益。

「雲水」命名的由來,是因大師自覺一生居無定所,像白雲飄浮自由,像流水婉轉自在,故自命「貧僧」、「雲水僧」。佛光山建築、弘法單位多以「雲水」命名,亦喻修行人要如「雲水」般逍遙自在。大師以文化弘傳佛法,從兒童班、星期學校到雲水醫院、雲水書車,度過了六十年默默無聞的歲月。大師幼年失學,了解沒有讀書的苦處,只是為相同命運的孩子盡一點心意。

究竟大師有沒有修行?一般人都以為大師只會寫文章、辦活動、建寺廟……。永藏法師指大師雖只是零碎的修行,但一生已受用無窮。大師三、四歲跟外婆在佛堂行走,但只把修行當作遊戲;真正要講修行從十五歲開始。

那年大師奉師命受三壇大戒,戒期五十三天就如五十三年一樣長。受戒期間,聽講開示要跪在地上幾小時,石子都嵌到肉裡去;老師提問無論如何答也被打。燒香疤,十二個香疤連結成一個,變得笨拙,失去記憶力。幸好有人提示大師禮拜觀音可開智慧,經過半年突然心開意解,文章過目不忘。大師始初覺修持功德,此後信心不斷增上。

到三十歲以後,大師覺得修行不是在形式上,真才實學非常重要。故實踐簡樸生活、隨緣自在。永藏法師指大師認為人間佛教的修行真義,應重視生活中的行住坐臥、衣食住行、作務勞動;禪門祖師大德大都是從作務中成就,故服務、發心、苦行就是修行。

此外,居家、工作、人我關係,在五欲六塵的克制、超越、昇華自己,也是修行。故此,大師把「修行」改作「修心」,要我們從內心淨化,長養道德觀念,如「八正道」的正見、正思惟,才是真正修行。

永藏法師最後叮嚀大家,極樂淨土只是下一站,不是現在就去,非只關起門來念佛就往生。我們不能浪費有為色身,要去服務奉獻;因為人人是未來佛,故服務奉獻等同供養諸佛。同時大家都要弘揚佛法,不要讓佛法煙沒。只要大家能做得到,又何愁不能去西方?

黃幸梅師姐感念大師倡導的「三好運動」是平常生活我們修正、浄化、昇華自己的因緣。大師修苦行的願心是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我們作為佛子應依著大師願心之路前進,使正法永續。

IMG_0845 (2500x1667)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