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 身安則道隆

IMG_3755 (2500x1667) IMG_3785 (2500x1633)

[人間社記者陳郁芸香港報導] 「身安則道隆」,因為身安心能定,身心安和,時時刻刻都能與佛相應。在《菩薩本生鬘論》中提到:出家之利,高於須彌,深於巨海,廣於虛空,所以然者,有出家故,方得成果,三世諸佛,未有不因,捨家出家,成佛者也。其實每一尊佛成道都是由出家開始,那就是八關齋戒的意義。在學佛的果慧裡,在家眾是可以按修行深淺証得一、二、三果,但四果(即阿羅漢果)則不是在家眾能達到的,必須從出家開始。永富法師在12月22日是年度最後一次的八關齋戒,與200多名戒子分享了八關齋戒應有功德。

永富法師在儀式開始前與戒子講解八關齋戒的功德,以及八關齋戒和五戒、菩薩戒的分別,八關齋戒是出家人的修持方式,雖然只是一日一夜,卻種下了作為出家人的菩提種子,而五戒和菩薩戒則是在家眾受持一生一世的戒律。雖然戒子在參與這一天出家人生活不需要剃光頭髮,但學習出家人的慈悲和清靜心卻是必要的,必須提起正念,才能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

學佛最重要是觀照內心,反思自己有沒有心靈的提昇,每件物件都有使用的期限,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縱然有些人讓你煩惱不已,但事實上這些都只是生命中很細小的因緣。相反,我們應了解自己的特質和根器,還有自身的優、缺點,才能讓生命有更大的發揮。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