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緣美術館舉辦「錦上飛彩— 陳文緙絲藝術展」

【人間社記者趙世明香港報導】 緙絲是一項歷史悠久,織法特殊的絲織工藝, 自古有「一吋緙絲一寸金」之說,平常難得一見。1月5日,香港佛光緣美術館於中午舉行「錦上飛彩—  陳文緙絲藝術展」開幕剪綵典禮。主禮嘉賓包括陳文老師,李卓芬夫人及香港佛光道場住持、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

   陳文老師致詞表示與佛有緣,於09年皈依了星雲大師,而今天可以將2013年剛完成之緙絲「無量壽經變圖」在佛光緣美術館來展出感到是一件難遭難遇的事情。老師指出,緙絲這門藝術的承傳人已經很少,目前不超過三百人。因為緙絲產品往昔都是宮庭的御用物,產量不多。今天展出這幅「無量壽經變圖」是其中最大的一幅,曾花了幾位師傅四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很感謝佛光緣美術館可以給予她作為宣揚緙絲藝術的平台,作品可以在國際繼續發揚光大,讓緙絲藝術廣為流傳。

永富法師感謝大眾出席緙絲開幕典禮,表示對於「無量壽經變圖」,內心感受比其他人會更為心領神會,因為四年前也曾在台灣「普門寺」為信眾廣為介紹。隨後法師藉此因緣為來賓講述了圖內刻劃出之感人故事。透過其故事內容,帶引出做人的意義及生命的可貴。 

為讓美術館二十多位當值義工首先對緙絲工藝展品有所認識,於當天下午由陳文老師親自主持說明會,並有師傅臨場示範。老師指出,緙絲是一項歷史悠久,織法特殊的絲織工藝,與剌綉有所不同,緙絲的特點除美觀華麗之外,它的產品較為結實堅固。緙絲的製作原理簡單,但過程卻十分繁複,其織造技法有「結」、「摜」、「勾」、「戧」、「繞」、「子母經」、「絞花線」等數十種之多,依畫稿圖案靈活運用各種技術,細微處用針穿綴,有時還須以筆點染、補色,緙織出各式精美作品。因為其織法特殊,以千絲萬縷成其工巧,耗費工時漫長,故緙絲被認為是絲織工藝中最為珍貴,歷來皆為皇家御用。由於以上原因,緙絲產品趨向於貴精不貴多,在現代來說,已成為一種收藏工藝珍品。

 IMG_3881 IMG_3837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