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想事成 供佛齋天

[人間社記者鄧永明香港報道]人有誠心,佛有感應。住持永富法師1月12日在香港佛光道場主持福慧家園講座,主題為「心想事成,供佛齋天」。400多人擠滿齋堂,學習供佛齋天的典故、儀軌、意義、功德,甚至觀看諸天的容貌以至了解他們掌管的範疇。大眾歡喜聆聽,從了解「生死海中念佛第一,人天路上作福唯心」開始,思維「供佛齋天」要義。

我們想來年心想事成,來參加正月十四(晚)、十五(早上)的供佛齋天便可以了嗎?原來「供佛齋天」是等級至高的大齋會:宴請三寶以及24位天神、天將代表,有別於民間(年初九)拜天公的宴請一位天神。齋天的儀軌與大家的信心與誠意是很重要的。故此我們須灑淨、請聖,先奉上乾果及茶(十四晚),對客人說好話(以善天女咒讚歎),翌日早上大眾清淨三業,在莊嚴清淨的大殿中一一奉上精緻的菜餚、茶飯等⋯⋯以我們的清淨與誠意,與三寶與及諸天的德行相感應。

齋天儀軌源於天台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經》製定《金光明懺法儀軌》(小齋天),元代省常法師依《律苑事規》再增訂,明朝弘贊律師別撰《華山齋天科儀》(大齋天),儀式便更完備了。現代我們能夠在香港佛光道場全程拜大齋天,因緣難得亦難遭難遇。

永富法師詳盡地分六組介紹24諸天的容貌及工作範疇,讓我們了解齋天是對佛法的護持、修學,以清淨之食供天,我們也如天一樣清淨。第一組(首兩席,每席兩位天神)有大功德天(又名吉祥天),大辯才天(聰明智慧,護世利生,流通佛法),大梵王天(色界18天通名,統領梵眾,為佛陀護法),大帝釋天(㣼利天主,俗稱天公)。

第二組(四大天王):東方持國天(護持國土,令人安穩,增長智慧),南方増長天(讓善根增長,生長德行,護持正法),西方廣目天(用淨天眼看世間,護持人民,令國家風調雨順),北方多聞天(知識之神,能賜福德,令遠離魔障)。

第三組:大摩尼支天(在日天前行走,故稱陽焰,救護眾生,消兵戈災),摩醯首羅天(色界之頂,又稱大自在天,佛收為十地菩薩),金剛密跡天(欲界天中的夜叉神,護釋尊伏外道),散脂大將天(28部眾,巡行世間,賞罸善惡,兒童保護者)。

第四組:大德韋馱天(南方天王八將之一,外護佛法,統護三洲),菩提樹王天(守佛成道處之菩提樹樹神,佛教最早護法神),堅牢地神天(主大地之神,色界12天的第十天,養育眾生,沃土地乃至一切從地而生之物),訶利帝喃天(護持對佛法有信心及參與法會者)。

第五組(四季之神):日宫太陽天(除冥破暗),月宫太陰天(夜發光明),鬼子聖母天(保護婦女及兒童,令婦女順產),娑竭龍王天(八大龍王之一,掌水界)。

笫六組(管人間壽命):星宮月府天,閻魔羅王天(掌地獄,領18判官,管18層獄),緊那羅王天(美妙音聲,天帝之音樂神),雷神大將天(掌雷雨)。還有侍從天,即諸天的隨行人員。

常住慈悲,願我們身安道隆,去除三障(煩惱障、業障、報障),再叮嚀善天女神咒的含義,能令修行者克服經濟上的困難,並早成正果,道心堅固。常住希望大家好好掌握財富:財富藏於智慧(擇善而行)、財富在雙手中(勤勞創富)、財富在口裡(善言致富)、財富在心裡(歡喜便富)。乘着這麼美好的因緣,只要如法清浄供佛齋天,便與善願相應,心想事成。

DSCF5358 DSCF5364 DSCF5430 DSCF5439 DSCF5450 DSCF5317 DSCF5324 DSCF5355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