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經變相知多少

「人間社記者莫淑宜香港報導」因為美術館展出緙絲作品,其中一幅作品觀無量壽經的因緣,而成就2014年2月8日觀經變相知多少的講座因緣。住持永富法師一直強調淨土法門的修持,因為念佛法門是最簡單直接的修持方法。念佛有四種念法,一是實相念佛、二是觀想念佛、三是觀像念佛、四是稱名、持名念佛,若依彌陀的救度法門來講,持名念佛是最容易、簡單、安全,大家都能做到,而且真正最高的境界。

何為變相?就是將經文中的典故、事件以畫為載體展示傳播,是次展出的觀無量壽經圖是以畺良耶舍所翻譯的版本及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註釋等資料來源為。大家如透過文字的念誦對西方極樂世界還沒有印象的話,那麼透過圖像的觀想印象應會好一點。

是次講授觀無量壽經圖分為三部分,A 左舞臺是序幕,以王舍大城阿闍世太子未生怨為因,隨順調達惡友之教,收執父王頻婆娑羅,幽閉置於七重室內,制諸群臣,一不得往為緣;B 右舞臺是定善,十三種專注觀想的見象化;C 下舞臺是散善,三種轉生的觀想。定善是需很專注的觀想進入定的心念,一般人平常生活是很難進入定的境界,這種情況就要透過三種散善修持,只要合乎道德的生活方式,盡管是一顆散亂的心也可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序幕分十一部分︰阿闍世受提婆達多的教唆,囚禁父王,由於韋提希夫人的暗地照料,而生起欲殺害母后的未生怨與韋提希夫人發願至極樂世界、佛陀應現、教導其觀想修行的十六觀。當中有經過目連尊者為頻婆娑羅授八戒之教,再由富樓那尊者講解戒法,讓頻婆娑羅真實理解並放下怨恨,最後內心充滿愉悅;還有是韋提希夫人被幽禁時,憂悲憔悴,反覆思考人生的八苦、虛幻無常,生起求生西方淨土堅定的心時,此時釋尊駕臨,佛陀右手放在膝上做出抑制夫人及眾生的散亂心之形,抬高左手是對夫人作出安慰。釋尊眉間放光展現十方世界,清淨國土,夫人的心被打開。此是觀無量壽經圖的因緣序幕。教授我們要修三福,一是世福︰孝順父母、奉事師長、善心不殺、修十善業(三好),是為滿足幸福人生的基礎;二是戒福︰三皈依、戒律、行為準則,是指導方針及目標;行福︰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深信因果,是開悟之道。

定善十三觀是從定上修持,必須按觀想的次序修,次序可以調亂。一是日想觀,觀察日落。據說下品下生的人是看到太陽來接引,而不是看到阿彌陀佛。二是水想觀,觀水的變化,先觀想海洋之水常有波浪,代表我們的心常波動,內心面對世間的現象產生不平。觀想水到冰到琉璃地。三是寶地觀,寶地的沈思,無常苦空,往生一刻,華麗的東西、親人都不可帶走。四是寶樹觀,三棵大樹代表往生惟有彌陀三尊的根源,六根樹幹代表六道和六字洪名。五是寶池觀,觀想我們所用的水都是八功德水,可以清淨我們的身心,八池水象徵我們凡夫之心,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六是寶樓觀,宮殿的音樂,二菩薩代表貪瞋與慈悲。七是華座觀,華座之美,四柱寶幢代表行住坐卧。八是像想觀,西方三聖,有天蓋讓念佛眾生被包圍在如來的光明中,作是觀者,除無量億劫生死之罪,於現身中,得念佛三昧。九是真身觀,阿彌陀佛的光背「圓光」中有化佛是佛說十二光佛。十是觀音觀,觀世音菩薩,化佛四人代表行住坐卧,兩側描述六道,代表觀音大士的救度終日不休。十一是勢至觀,大勢至菩薩周圍的十道光,代表十方世界,做此觀者除生死之罪,得不退轉,往生諸佛淨土。十二是普觀,觀自身於淨土,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於一切處,身同眾生,此二菩薩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十三是雜想觀,還原追溯,圖中的石頭是愚痴的我,因彌陀的大悲念佛,而使石頭開花,是難中之難。

三種散善是指第十四的上品觀、十五的中品觀及十六的下品觀,詳細描述每品往生淨土世界的條件及分別,為何有分別呢?因各人的修持功德福報不同,所以往生的因緣會有分別,有分別才是最公平。

永富法師最後為大眾講解〈觀無量壽經圖〉的由來及含義。他指出,最早的經變圖來自日本聖武天皇時代,大臣藤原豐成與妻子育有一女,名為中將姬,六歲喪母的中將姬遭後母凌虐,輾轉到了當麻寺,十六歲剃度出家,法號「法如」。爾後有一老尼師教她以蓮莖抽絲再編織成圖,並解釋含義,法如得知老尼即是阿彌陀佛化現,日後積極向信眾解說變相圖的種種殊勝境界,流傳至今。在台灣時,有位信徒特地從日本當麻寺以30萬日元請了一張小版的〈觀無量壽經圖〉送給永富法師,所以此次講座才有此因緣節錄給大家觀賞。

IMG_0229 IMG_0232 IMG_0389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