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香港懲教署參訪佛光道場團拜

[人間社記者 婉文 香港報導] 一年之計在於春。中國傳統習慣會籍新春互訪之際,為過去一年的努力作一總結,更為新的一年作出向上向前展望。2月25日的早上香港懲教署署長率眾官員蒞臨香港佛光道場團拜。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暨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秘書長永富法師帶領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副會長陳貝兒及一眾理事、分會督導等恭迎,香港懲教署署長單日堅先生、副署長邱子昭先生以及四位助理署長、政務秘書、各監獄院所行政人員等共36人。蓮花分會會長梅小青師姐、分會督導鄭美麗師姐帶領著分會幹事及會員一早已打點好一切,接待有廿年合作歷史的香港懲教署代表。

「少一個犯,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多一個和諧的家庭。」鄺美雲會長在致辭時借用了副署長曾經說過的一番話。鄺會長感到意義十分重大,更表示她與佛光會各會眾決心與懲教署保持更緊密的合作,為社會多出一分力。

單日堅署長在致辭時更肯定佛光會是懲教署更生工作的重要伙伴;佛光會為在囚人士的更生路途上給予心靈上關心和支持。談到鄺美雲會長為在囚人士教授烹飪以及多年來在臘八節為懲教署送上臘八粥等都令各人感到法喜。單日堅署長代表懲教署一眾同事及受惠的在囚人士感謝佛光會及眾義工為佈教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學佛就是學習佛的覺醒,要清楚明白自己的方向,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住持永富法師向在座來賓說。永富法師期許在今後的佈教工作中,通過人間性的佛教書籍以及動態活動讓在囚人士認識到如何面對生命。永富法師更輕鬆幽默詢問在坐來賓可不可以生氣駡人﹖各人心中嘀咕之際,永富法師肯定的說是可以的!此答案一出,讓在座笑聲四起。住持繼續解釋,必須在清楚明白目的,以至在可掌控的情況下,才可向人生氣駡人。永富法師強調:佛光會秉持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在與更生人士的互動中,必定領導他們生活得開朗以及往光明面上思考,以至擴大生命,不單只為追求個人生活及名位。此外,佛光會所做的服務工作是雪中送炭,明白彼此的需求;期許透過互動交流,讓在囚中士面對生命,重新開始。

最後,永富法師更以星雲大師的書籍、新出的人生卜事、佛光菜根譚小冊子及‘佛光世紀’刊物等與來賓作結緣。在素食自助餐開始前,永富法師親自帶領所有來賓參觀道場。在介紹經變圖的過程中,住持讓眾人明白西方三聖及藥師佛的殊勝功德及慈悲,更仔細指導各人禮佛供花時如何觀照,與佛接心 – 「人有誠心,佛有感應!」 亦讓大家認識供花的功德、花的力量 –「心量有多大,力量有多大!」住持所說的話讓各來賓的心也亮了。

禪堂的莊嚴潔淨為眾人帶來一刻的心靈沉澱;正於佛光緣展出的「麵粉樂藝術展」最為吸引,眾人樂在其中。道場巡禮已化為馬年春茗的頭盤主菜了!

在參觀過程中,懲教署助理署長〈人力資源〉鄧秉明表示:在囚人士心靈處於迷失,佛光會是一盞明燈,照亮了他們。最大的得著就是佛光會以人間佛教理念作佈教工作,不單為他們注入正能量,更把社會包袱轉化為社會資產。期望佛光會持之以恒做在囚人士的明燈。此外;更生事務組高級懲教主任袁澤球表示,喜見愈來愈多在囚人士通過接觸佈教後,表示對佛教很有興趣,主動參加法會及提問,更尋找閱讀佛教書籍;在行為上亦變得平和及有秩序。

s04 S05 s07 s08 s09 s01 S02 s03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