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福慧家園 環保素食

IMG_7702 IMG_7720 IMG_7723

【人間社記者 婉文 佛光道場報導】乍暖還寒是香港的三月天。3月9日星期天是香港佛光道場每月一次舉行的福慧家園。這一期請來佛光國際協會香港分會副會長陳貝兒小姐及香港大學食物及營養科一級榮譽生劉子欣小姐為350名佛光會員作環保素食演講。陳貝兒副會長專題講「為何要吃素?」劉子欣小姐與我們分享「食素如何食得健康」。

「素食可救地球!」陳副會長以此掀開講座序幕。她指出食素不是佛教徒或老年人專有。大地眾生都是未來佛,包括豬、牛、羊等,故人類不應宰殺動物。

溫室效應:全球碳排放首位是畜牧業。因過度畜牧度至過量消耗淡水,使地球缺水問題更趨嚴重;與此同時,碳排放度至全球氣溫上升,冰川融化令全球多個國家地方的低窪地區水浸,如威尼斯、紐約、倫敦、台灣,……。更因此造成新病菌發放、海嘯、地震等。她概歎全球多國因糧食短缺出現飢餓兒童的同時,卻把穀物投放在過度的畜牧業上。

香港人平均食肉居全球首位。香港人喜愛吃自助餐、火煱、燒烤,因此對肉類需求甚大。亦因此讓香港人健康出現嚴重問題,如心臟病,糖尿病、血壓高、高膽固醇等。

長壽健康的七大要素:一.食素、二。不抽煙、三.每天睡2最少7–8小時、四.少或不喝酒、五.保持適當體重、七.有適當運動。

Green Monday 推動環保素食。許多香港人認為持素很困難,故此,陳副會長與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Green Monday推動環保,鼓勵香港人每星期一持素,更籍著去年4月以「愛•願•行」參加‘極地馬拉松’,呼籲港人支持環保。

劉子欣小姐指出素食適合任何人士,如孕婦、嬰兒、成長兒童、世界級運動員等。素食品含高纖維、有抗氧化物、能降低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建議每人每天吃3份蔬菜、2份水果。她與佛光會員分享如何選擇安排每天三餐及小食,更指示五穀、各色蔬菜、不同的水果對均衡營養的重要性。

建議開始素食者初期可選擇蛋類、低脂或脫脂奶類;可以牛奶煮麥皮;可從橄欖油、合桃、黃豆等攝取奧米加3。更特別提醒持素者同樣要每年作身體檢查。

午齋過後,佛光會員跟隨常住安排‘跑香’,以助身體得到調適。在舉行三月慶生會前,各人按自己的意願參加佛光三昧修持、禪坐或抄經。

外面整天都處於低溫,白濛濛的天空,路上人也不多,可是,在佛光道場內的佛光人一點兒也沒有白過。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