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一次腦震盪 香港佛光協會幹部講習會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佛光道場報導】佛光會,一個人間佛教的團體,把紅麈作道場,在工作中修行,以眾生為佛祖,使會員在歡喜參與中臻悟境;這一朵小小的蓮花,經過20年頭的孕育,今日已遍佈五大洲。作為其中一員 ~ 香港佛光協會,在永富法師的帶領下,於3月23日召開2014年的第一次幹部講習會。

300多名幹部會員,在報到後,每人都收到一份既新鮮、又驚喜的禮物──不同職責的基本資料問卷表;除了個人資料外,更要寫下對分會不同期段的未來願景擎劃、目前的罣礙及感言。最初大家都沒有細看,以為只是一般問卷,但細觀內容,不禁搔破頭皮,一時間魂魄也轉不過來!不過,有佛法就有辦法,在大家交流硏究後,最終還是交了卷。

會中,永富法師指出,我們既然都是佛光人,要有「同是一家」的歸屬感,才是正觀的思考;在活動中出現磨擦或不同因緣狀況,千萬不要在對錯中生煩惱。他指出香港的佛光人速度都很快,但在思考及活動中能否把佛光會深層理念帶出,從而對人間佛教有更深體會,尚有待考證。跟著便以深入淺出的手法,把佛光山的精神、理念與制度領導介紹給我們,勉勵各人要認清生命目標是究竟的而不只是一期而已,希望佛光人以正知正見,從心出發,以「給」的精神放在一切活動,使生命深根教育擴大,亦同時將佛光會推動前進。至於佛光山與佛光會的關係,永富法師說原來人間佛教是要從會員的參與活動中才感覺出來,所以要珍惜可以參與不同活動的好因好緣,從中理解何謂人間佛教,顯現其價值。其他方面如佛光山成立緣起、思想及願景,以及四大宗旨,亦一一詳列,當然亦少不了佛光會宗旨、方向、努力目標、信條、使命、展望、任務與利益。最後,亦詳細介紹協會組織、活動和會議,以及參加標準等等。

午齋後,我們移師到三樓停車場跑香,在和煦的陽光下,薰風徐來,吹散陣陣飯氣,使我們在午後開會時,更有精神聆聽永富法師解釋分會架構、運作、各幹部角色及職責。法師鼓勵會長們要多關懷會員,協調幹部,心存善念,分工合作,帶領幹部發展會務;而幹部作為會長與會員的橋樑,當中的溝通協調,心存使命感更是分會發展的基石。由不同分會的幹部主持的現場分享,令大眾更清晰每個委員的職務。

下午茶後永富法師指出召開一個成功的會議,必須是「人事時地物」充分配合方可;至於不同類別會議如:

  1. 定期的每月例會;
  2. 協會活動召開的會議;
  3. 因緊急狀況而召開的臨時會議;或
  4. 會員大會

都必須依章程召開。最後一節是以不同場景敘述,解構在召開會議時不同角色的要務,提案方法,議程訂定及程序,面對不同爭議處理方法等等,當中的實例演繹,使與會者更深入腦海。

在香港協會鄺美雲會長的總結中,大家都同意我們是邊做邊學,並開心是可以見到成果。鄺會長更勉勵各人要努力把自己角色做好,在利他中亦可自利,指出大師「給人歡喜」的精神,其收穫不是在金錢上而是可以在自我管理中提昇,發掘到自我的般若本性,更鼓勵各會長盡量增加委員人數,使分會更壯大,在分工合作中,共享其華。

IMG_6631 IMG_6754 IMG_6904 IMG_6584 IMG_6605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