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接心 2014

3月25日於香港佛光道場舉辦了2014年師徒接心, 約有2300名來自香港、內地及美國的信徒參與,場面墟嵌。大師雖然行動不便,但他依然抖數精神,娓娓告訴我們他成長及行佛的里程。大師的父母對他很好,所以他的童年生活是不錯的。十二歲出家後, 因為他年紀小,師父們對他管教得份外的嚴厲。但他覺得就是這份的嚴厲,他學會了與人溝通的重要性。溝通可以有很多模式,沒錢的可以以微笑、點頭、幫助別人來與人結緣。溝通改善了,人自然有成長、有進步。

大師23歲到台灣宜蘭,開始了於台灣65年的弘法生涯。在這個大社會裏,有著不少人類衍生的問題,如假藥、假奶粉等。針對人類三業—即身口意不夠清凈的情況,大師積極推行了三好及五和運動。三好是「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只要我們廣結善緣、常懷歡喜感恩的心,這就是功德。

五和—第一是「自心和悅」。心裡時常製造喜悅、不計較。心仿如工廠,我們要出產優質產品, 如慈悲、智慧、歡喜、責任心。大師謙讓地說佛光山今日的成就,是靠著萬千佛光人的共同努力。他問我們有沒有到過中國祖庭大覺寺,那裏很是漂亮,其中的花草樹木、佛像金容,全都是大眾的布施。

第二是「家庭和順」。大師說有比較、爭執的家庭是不可愛的。他教我們要以佛經的讚嘆法門來使家庭和順。例如多讚賞家人,因為讚嘆句比金錢還有價值。

第三是「人我和敬」。我們對人不傲慢,「人敬者,其人敬之」。大師有一個徒第的親友曾向大師訴說教養兒女很困難,尤其是他們對食物的諸多要求。大師教他對兒女要謙虛些,肯認窮,這位信徙如實去做,果然子女反而會尊敬他。

第四是「社會和諧」。對人好,互相尊敬。以上四樣守則做得好,世界自然和平。三好、五和內容簡單,但很有力量。

接著是答問時間。這時青少年班義工們發揮他們勇猛的力量,第一個群組發言。他們逐一向師父報告因著學佛而得到的益處。有由自卑變成有自信,學會把握當下;有明白真心、知足的重要性,懂得感恩,尤其是父母師長的教誨;也有因參與佛光山的交流活動,使他們的眼光變得闊大。青少年義工們製作了一幅由乾花砌成的佛光道場地圖,以此比喻他們對大師的愛是永恆不變。

之後佛光兒童獻唱「123到佛光山」,唱後,他們一次又一次大聲說:大師,我們很愛您,很愛您,那份親暱真是令人動容!佛學院的學生用字條精心製作了一個福字畫,象徵眾佛弟子行菩薩道、利已利人的意向。

整個交心的過程中,這些年青一輩全都不忘祝願大師添福添壽。他們氣定神閒,禮貌十足,難怪大師頻頻讚賞他們, 說他們是香港未來的棟樑,佛教界的慈航明燈。他笑說著要他們多些回佛光山表演。

今次師從接心有來自上海、北京、昆山等內地同胞,也有來自美國丹佛人,連日趕來盛會。他們感嘆香港人福報大,能夠有這麼多機會親近大師,接觸佛法。他們今次能夠有助緣到來,也覺如願。隨之由中國產業聯盟主席吳樹聲先生送給有大師寫有「中華魂」的大畫一幅。

佛光會會長鄺美雲小姐,代表香港信徒多謝大師對我們的特別關愛,她報告已訂了紅磡體育館舉辦活動,大師即時答應會出席是次活動。

其他提問如怎樣修凈土法門、如何精進一點、何時於中國汕頭成立佛光會、何時大師時會到成都文殊院等,大師都一一回答,給人的感覺是充滿歡喜、充滿信心、充滿方便,及充滿希望的。他強調我們不論是信佛、拜佛、念佛,最重是要行佛的慈悲。最後大師不忘祝福大家聽到一句佛法,看到、遇到因緣,要種下好的種子,將來開花結果,這就功德無量。

IMG_7654 IMG_7669 IMG_7681IMG_7119IMG_7256IMG_7572 IMG_7601 IMG_7681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