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道場在『家』舉行 「2014星雲大師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

【人間社記者 婉文 香港佛光道場報導】「2014星雲大師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於3月27日晚上七時半在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主禮法師包括:佛光山開山宗長雲大師、現任佛光山住持暨佛光山宗委會宗長心保和尚、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

在典禮開始前,佛光山開山長老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慈容法師為在座皈依者及戒子開示。「皈依三寶是入佛教的第一步,佛陀時代,皈依受戒是同時進行,因五戒是做人的根本。」慈容法師更親自教導佛教徒的基本禮儀及戒會儀軌。

星雲大師首先向皈依受戒者宣講皈依三寶的功德: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三寶可讓人得到信心,信仰比生命重要。大師勉勵各人皈依後要常回道場參與佛教活動及法會。參加佛光會做佛光人,更讓彼此有所照顧。

師父上人更為戒子講解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不吸毒)。

大師強調佛教教人不犯法,五戒讓人防患於未然;受持五戒者因不侵犯他人,不犯戒而得自由。皈依佛者,日後可成佛,可體驗得到平等民主。

在甘露灌頂儀式前,大師再三叮嚀戒子:受戒是一時,信仰受持是一生!受戒後,要把信心帶回去!把佛祖加持帶回去!把歡喜帶回去!

今年三皈五戒典禮與往年不一樣的是我們在‘家’舉行這個盛典。出席三皈五戒的信眾共2249人,其中皈依三寶者有678人,受持五戒者有1208人,年齡從4歲到98歲;除本地信眾外,還有遠自北京、上海等各省市以至廣東省沿岸各地區的信眾。部份戒子不約而同覺得在‘家’受戒複戒份外有親切感。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副會長陳貝兒女士今次也參與複戒。她表示複戒有如一輛汽車,起步後走了一半路就要加油;通過複戒,可讓自己在佛菩薩前再一次堅定自己的承諾。

只有12歲,來自深圳的楊雅雯,由於得到家人的信仰薰陶,喜歡看大師的書,覺得學懂做人道理的同時又敬重大師從小孝順父母,故得知大師來港主持三皈五戒時,很主動願意接受皈依受戒。

接受三皈五戒的弟子中特別有一位來自新西蘭,居港已十年的外籍人士 – Mr Julian Galvin。他表示受戒讓他充滿喜悅,讓他的人生找到可依賴的明燈。他認同佛光山推行人間佛教可讓更多人認識佛法,感恩能在師父上人座下受戒。

DSCF3426 DSCF3466 DSCF3566 DSCF3655 GX2C2800 GX2C2831 GX2C2837 GX2C2999 IMG_8455 DSCF3181 DSCF3354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