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如浣滌,啟建『清明水懺』法會

【人間社記者 婉文 佛光道場報導】『懺如浣滌,以水為名。』香港佛光道場於4月5日星期日下午啟建『清明水懺』法會。法會前,2000信眾陸續排班進入壇場,並收攝身口意,以清淨三業莊嚴壇場,禮佛拜懺。

『慈悲三昧水懺』內容分為上、中、下三卷。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除了在法會前夕介紹《慈悲三昧水懺》的由來之外,更在每一卷開始前,為信眾作了經文結構及內容的簡介,讓所有信眾在誦持經文時能更深入明白當中的含義。永富法師期許信眾在禮拜《水懺》時,不只是面對個人錯失而懺悔,也能從經文內容作自我反省、觀照;更是修福修德的方法之一。

水懺的每一卷都是包括禮十六佛菩薩、發露懺悔後再作發願。構成水懺主體是懺悔三障:煩惱障、業障、果報障。在懺悔前方便要興起七種懺悔心、生二種心、起四種觀行。住持為信眾一一作了以上的簡介;其意義是為達到懺悔清淨目的,因而在懺悔前作出加行,若能如法地透過懺儀作出懺悔,可得佛菩薩證明攝受。此外,期望透過懺悔可脫離三障的枷鎖。

永富法師在闡述煩惱障時指出:我們面對生命時要經常自我觀照及覺行,要學習佛菩薩的“早知道”,這可在任何事前上作出洞察。從因緣法看,業是可消除;從因果看,業不可消除。招了因,必有果。定業不可轉,但可在果報未現前,透過懺悔及行善來改變果報。

在法會灑淨儀式前,住持作出了指導:藉著大悲呪水在壇場灑淨,不單讓壇場變得清淨,成為無染空間,更要讓自己隨著灑淨儀式,去除個人的煩惱、罣礙、無明、病痛;往後更要想辦法把這份清淨好好維護,不再讓自己隨以往的習性而運作。

在最後的開示中,永富法師向在座2000信眾再作加持:在拜懺結束後,我們仍是要面對生命順逆境的考驗,期許所有信眾透過禮拜水懺,更能明白生命的緣起緣滅、明白因緣果報關係;讓我們有洞察力並能把生命的品質提昇;並能進一步幫助家人及有緣人。

今年參與『清明水懺』法會的信眾除了為往生者作超薦外,更為自己的心靈作出了浣滌,進一步清楚明白拜懺以至學佛的目的,為今期生命作了更堅定的路向指示。

IMG_7922 IMG_8033 IMG_8105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