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講習會

【人間社記者戴少玲香港報導】 「能夠接觸佛法已是難能可貴,還有這個大好因緣受五戒,真是佛菩薩的加持啊!」聽到這兩位老菩薩尤衷的心底話,作為採訪2014年4月26日五戒講習會的我,也感到很高興。這一天有逾500名受戒者回到香港佛光道場參與這個講習會。

講習會第一課由妙浩法師講解佛門禮儀。首先,法師告知我們海青、縵衣的來源及意義。原來這些袖子寬闊禮佛所穿的衣服,是依皇帝的皇袍而做。它波浪灑脫的設計,是喻意佛子青出於藍,代代更勝。穿起了海青、縵衣,佛子就要有禪師的風範,行住坐臥都有威儀。法師指出襌門生活的要點是:忍辱中去除無明,作務中來培褔報,修褔中增長智慧,感恩中獲得快樂,參禪中解脫自在。此外,新戒子要即場練習搭海青縵衣。浩師父聲聲要考驗他們搭衣的速度,但她卻不忘讚賞出來示範搭衣及跪拜的的覆戒師姐做得有板有眼,可見師父真是恩威並重!

第二課由住持永富法師深入講解五戒的意義。住持為了令新戒子明白五戒,她介紹了受戒的多種心態觀念。首先受戒不是交易,所以我們是不能用世間法來看五戒。跟據三藏法數,清楚列出受了五戒後,有25個護法神如何地護持我們,使受戒者消災福至。如果我們肯定戒法,護法神常在我們左右,我們是不會孤獨的。

IMG_0284受戒跟修善行不同之處,是持戒者心裡有清淨心的引導,而且他的功德是遍緣所有法界。住持指出眾生的心會創造罪業,因而出現煩惱障、業障和報障。受戒體的保護,心有所改變,業力也因而改變,不會像沒持戒的人,在福報享盡後,罪業現前。所以我們要持續裁培戒體,保持斷惡修善的心。受了戒的人,即使在生死邊緣,也能作得了主,可以積極面對生命。

最後一課,住持詳盡介紹佛光山。她有趣地告知我們佛光山法名的道統:包括出家人的內外號,及在家眾的法名編排。佛光山著重推行人間佛教:即是凡人要的、善美的、淨化的都值得推廣。佛光山的四大宗旨: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以慈善褔利社會,以共修淨化人心,住持都一一舉例說明。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