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生活樸實淡泊 290位八戒戒子心生歡喜

出家生活之所以令人歡喜,是因為那是德化的、樸實的、淡泊的宗教生活,能讓人一切都放下、自在安然,無牽無掛無礙。這種感受相信是經過一晝夜學習的290位八關齋戒戒子的共同體會。是次「八關齋戒」於5月25日假香港佛光道場舉辦,由住持永富法師主持。

DSCF7599正授過程肅穆莊嚴,戒子們謹記住持進堂前的開示──八戒含蓋戒定慧,有斷煩惱,獲解脫的功能,故大家一心虔誠專注求授清淨戒體。 過堂時,住持一句提醒:做每一件事,乃至於自認為是小事,也要用心去做。修改習氣不容易,連用碟子、筷子等都用不上心,如何去處理其他事?讓戒子們心領神會,修行就在當下!

在一晝夜受持八戒過程中,常住所安排的每一項功課,例如:抄寫〈佛說八大人覺經〉與讀誦〈勸發菩提心文〉,皆希望戒子們能學習端正身心、守護善法、發心立願。戒子們全情投入,深受經文的法義感染,誦讀時發出的音聲竟是如此的勇猛與善美。

DSCF7671住持在講授「齋戒釋疑」一課中,更透過曹洞宗慧霞襌師一則公案,揭示生命的奧秘:人面對生命的態度,往往影響自己一生,提示戒子們在受持一天的齋戒中,學習增長善法,消除惡法,為平凡的人生,注入更多利他的善行,建立更豁達的人生觀。

除此,整日的修持還包括八十八佛禮懺、禪修、出坡等功課。在住持及眾法師的再三叮嚀及引導下,戒子們皆以歡喜及感恩的心,開展個自善美的菩提路。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