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維心‧病者關顧」義工服務體驗計劃嘉許禮

【人間社記者緋渄香港報導】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社區及病人資源部與香港佛光道場合作舉辦的「以心維心‧病者關顧」義工服務體驗計劃,主要安排及支援院內關懷服務的病房探訪,已經踏入了第二屆。院方為了表掦佛光道場及各法師與義工們的服務,於2014年5月31日,於東區醫院舉辦了一個簡單而隆重的「以心維心‧病者關顧」義工服務體驗計劃嘉許禮,氣氛和諧感人。

DSC_7221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駐院社工葛詠茵姑娘先介紹與會的嘉賓,包括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社區及病人資源部部門經理黃敏櫻女士,覺毓法師及妙岸法師。永富法師致詞,表示見到他人開心,自己也開心。法師佩服道場的義工,不論是內務的或是外展的,都要在自己專業以外把義工工作做得專業,實踐佛學班所學的,如佛教所說行解並重。法師解釋慈悲,慈是給人快樂,悲是替人拔苦。在醫院的探訪服務,要懂得關懷的技巧,從病友立場出發才會交流。法師期許義工們從服務助人的當下,對所學佛越清楚明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實踐人們佛教的精神。

黃敏櫻經理致詞鼓勵及感恩義工學習技巧適應很快,她講述東區那打素醫院成立二十年,是基督教背景,而服務人群的心與其他宗教一致。黃經理覺得佛教在港發展得很好,她分享佛光山星雲大師說過人生是旅程,有艱辛的時候,令她聯想到病也是旅途,院友住院時更辛苦。佛光道場是加油站,外展的義工來到為病友關懷加油。她感受到大家都有慈悲心,祝願大家未來更加努力,更有得著,願大家有更多經驗及智慧分享。葛姑娘表示與佛光道場緣份始於2012年6月,妙岸法師安排送書予院方。探訪服務初時以醫院義工帶領,經過培訓,訓練後要考核才能做服務。現到第二屆,已可由道場義工帶領,傳承經驗。院方很感謝大家願意分享時間。

DSC_7141 DSC_7129 DSC_7134當中三位義工分享服務感受:第一屆第二組陳璇坤師姐,因為自己及親人曾大病過,便把握因緣參與醫院義務工作。最初服務時難免緊張,後來學習視病友如朋友家人,才漸漸懂得慰問與關心他們。曾收到院友寄來一張感謝卡,這不但是最好的鼓勵,更令她信心大增。她表示對病友的關懷,最重要是有同理心。

第一屆第一組的關淑貞師姐分享時表示,小時候生病住院,家人來探病時,總是來去匆匆,深感住院的無聊,故參加此關懷服務。她發現自己投入關懷服務後,不斷期許自己多閱讀,因為在探訪時,可以跟病友談天說地,故知識增廣許多。

第二屆新學員關淑文師姐分享,她回想父親入院,從醫護人員的服務感動,故生起回饋與服務社會的心。她每次都很珍惜服務的機會,令學有所用,最受用是學會聆聽的技巧。

於短片回顧及頒獎時間,大家回顧著服務的進導及計劃的成長,面上流露歡喜笑容。院方安排永富法師頒發感謝狀予廿多位新一屆學員,恭喜一批新力軍。嘉許狀由黃經理頒發,以表示四十多位服務滿一定時數的義工感謝,紀念品中有心型密碼鎖,寓意義工們對服務盡心。大合照前,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以佛光山時令玉荷包荔枝與院方結緣。大家喜氣洋洋。

最後,院方安排了豐富的素食茶,各義工互相分享服務感受點滴及經驗,令肚皮及智慧都補充了不少正能量。

0DSC_71890DSC_7212DSC_7096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