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住坐卧皆為禪」 6月29日一日禪

如何在紛擾的生活,讓心回歸清寧,找得靜土?有近百人參加香港佛光道場於6月29日星期天舉辦的「一日禪」,希望在此尋找答案。透過禪師的指引及共修的力量,聆聽身心,自我觀照,排解困惑煩惱。

星雲大師曾說:「生活中的禪,是將寂靜的禪定工夫,攝入日常的勞動之中,而達到動靜一如的境界。」因此,一日禪安排了眾多環節,有跑香坐禪、茶禪、抄看經本、三昧修持、出坡作務等,希望透過多元的課程安排,讓大家既體悟禪樂,獲得清安,更希望大家了解到禪不離生活,生活不離禪。

參禪者張祖華表示參加一日禪原以為是坐一整天的禪,想不到坐禪的時間只佔一部分,一日的活動安排讓他發現只要專注當下,行住坐卧皆是禪!

在抄經及看經環節,陳啟邦師兄覺察到自己容易受外境影響,喜歡跟別人比較,希望往後可以努力改善,生活變得更自在。

在茶禪中,梁雪蓮師姐從杯中茶水的一個水泡,從觀察水泡的生、滅,領悟到因緣法,緣聚則生,緣散則滅,不用執著。像那水泡,即使在有所預備,因緣不具足時,還是會消散的,凡事盡力而為之就好。

在座談交流中,維那妙浩法師逐一解答各人的提問,提醒學員坐禪時要收攝六根,防散心雜念。有人問及:「如何入定?」法師言禪定境界並不容易,勉勵大眾平日可多修禪,持之以恆,便能從禪修中去迷開悟,排趕忘想雜念。

一日禪最後在出坡作務的動中禪後劃上句號。從參禪者的分享中,同一個所緣境,似乎各人的體悟皆有所不一。體悟多少,也許只能看我們的心有多柔軟,心念在哪。可以肯定的是一日禪讓在都市中受工作、生活等所煩繞的我們,找到一片靜心的空間,把散亂的心平靜下來。

FF DSCF8188 Bs FF DSCF8200 Bs FF DSCF8147 Bs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