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香港紅館三皈五戒法會 過萬市民獻燈祈願香港社會平安和諧

【人間社記者緋渄、莫淑宜、吳志榮香港報導】2014年7月13日,三千發心戒子與萬多觀禮者一起齊集香港紅磡體育館點燈祈福。這是一年之內,香港佛光道場主辦的第二次三皈五戒典禮,令更多人得到成為正信佛弟子的因緣,香港民眾實在是福報滿瀉。

典禮開始前,先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慈容法師,為各發心戒子作儀軌說明。法師恭喜大家今年來皈依受戒。大家可能平常都有上香拜佛,但此並不可稱是佛教徒,只可稱是信仰佛。因皈依受戒是人生大事,要經過高僧大德證盟,皈依三寶儀式,才算是真正的佛教徒。法師指出在過去佛陀時代,皈依授戒一起做,現時人善根薄弱,故先皈依種下善種,再受戒亦是可以接受。法師再指導大家作為佛弟子應有的禮貌,平常大家見面是點頭問候,而佛教徒見面是合掌,見到法師、佛菩薩也是合掌問信,這是佛門禮儀。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雖未能親臨現場,但以視像錄影恭喜大家來皈依受戒,此是大家人生的大成就。皈依受戒是以佛、法、僧為師,菩薩、大阿羅漢會指導我們人生的方向。佛成道後曾說人人皆有佛性,皆可成佛。皈依三寶可以幫我們規劃自己的人生,諸惡莫作,其實在日常生活中要守持五戒並不困難。不殺生,是對其它生命的尊重,從而自己也能獲得長壽、身體健康;不偷盜,是不侵犯別人的財產,從而自己也能生活安逸;不邪淫,是不搞婚外情,從而自己也可得到幸福美滿的婚姻;不妄語,口不造惡業、不說謊話、傷害人的說話,自然自己也能獲得別人的信任及尊重;不飲酒,是指不吸毒、不酗酒,從而自己也能身體健康。人有了規劃,在人生道路上自然能平安向前。

典禮由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主法,戒會莊嚴殊勝。眾人提起正念,依著主法及維那法師念誦儀軌,聲聲堅定的“能持”答應後,各戒子正式成為滿分優婆塞、優婆夷,佛教又多一批新力軍!

獻燈祈福法會在三皈五戒典禮後舉行,場中除了戒子外,觀禮的人眾多,一萬三千多人一起點燈祈福,點點的蓮花燈海,令本來殊勝的壇場更加莊嚴攝心,祈願以今日勝會之功德,迴向給自己及親友生活順利平安,也祈願社會人心安定和諧。

獻燈後,星雲大師再以視像勉勵大眾,表示今次由於身體有點不適,故聽從醫生的意見,未能親臨紅館為大家作皈依證盟。但皈依三寶時,法師只是證盟授戒的師父,證明我們是三寶弟子,是真正的佛教徒。今天的皈依受戒後,大家都已是佛光山的弟子。期許各新戒多回到常住學習佛法及修持,在港的可以到香港佛光道場。而佛光山在世界各地也有道場,各人可依據自己的位置,到不同的佛光山道場修福修慧。大師更鼓勵大家若時間配合的話,可回到台灣高雄的佛光山及佛館,參加修持及活動,在靈山中令身心得到調適。把所學的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奉行三好四給,實踐人間佛教。

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法會後恭喜大家受戒圓滿,「今日大家皈依成為臨濟宗第49代弟子,這是有傳承的。」勉勵大家時時不忘憶念佛、法、僧三寶,少煩少惱,增加福慧。

三皈五戒典禮暨祈願祝禱獻燈法會圓滿結束,前來觀禮及參加法會的民眾陸續離場,眾法師早已站在場館門外與廣大民眾結緣。一位兩歲半小朋友跟著父親走向每位法師說:師父吉祥!並送上自己的心意。他的父親表示,今天來紅館是為小朋友的母親作皈依觀禮,藉著今天的因緣,讓孩子學懂布施。

戒子中有不少複戒的戒子,也有接引家人三代同堂來受戒,成為佛化家庭。除了香港市民外,不少國內發心的人士及不懂中文的外籍人士亦把握這次的因緣皈依授戒。年紀最長的有96歲的老友記,也有手抱在母親的懷中的嬰兒皈依三寶。小寶寶的媽媽表示,自己是佛教徒,今次特別從廣州帶寶寶來皈依三寶。她在懷孕期間已經常誦經,寶寶出生後也有帶她參與佛教活動。寶寶雖未滿一歲,但如今次的大悲懺法會及梵音禮讚音樂會等也有參加,也很安靜沒有“扭計”。

DSC_7688 DSC_0575 DSC_0531 IMG_2428 IMG_2279 IMG_0290 DSC_8348 DSC_8341 DSC_8320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