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第一梯次) 出懺入懺明因顯果 知苦發心自慶趨善

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法會共分兩個梯次進行,第一梯次於7月31日開始,為期四天圓滿。每天千多信眾虔誠禮懺隨文入觀。寶懺是經、律、論的精粹,從拜懺學習在生活中修持戒、定、慧。主持永富法師叮嚀信眾,法會期間感覺的輕安不應該隨著法會圓滿而結束,這才是學習的開始。菩提心必須增長擴大,菩提道上要自覺,要多聞思修,凡事以因緣觀之。

永富法師為懺文結構作重點解釋:梁皇寶懺總共有十卷,內含四十章節,每卷有次第內容,包括供養讚、入懺文、尾讚、出懺、迴向讚等部份。整個懺文結構可分五段:1.讚佛功德2.莊嚴道場3.發露惡習4.虔誠懺悔5.請佛加持。入懺重點在引導大家進入懺悔儀式以能觀文反省,出懺則是將虔誠懺悔的修持功德迴向,把迷惑的業轉化,利益衆生。

DSC_7722為了讓大家契入懺文,永富法師慈悲為每卷重點說明:供香-修行要先皈依三寶,斷疑、及對佛產生信心,懺悔過去的惡業及不再犯惡,讓三業清淨。供花-發菩提心:什麼是菩提心? 如何發菩提心? 繼而發願: 供養三寶、度化眾生、成就佛道。發願能增長菩提心及善念,要如花般不自私,把一切利益迴向衆生。供燈-告訴我們種種業因與苦果的關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凡事因為有因緣才會成熟結果,才會受報。懺文以逆向排列方式讓凡夫先知道果報;知道苦,才會生起害怕恐懼的心,才不會想召感六道苦。

供塗-(塗)水象徵柔軟清淨廣大,提醒我們要心善如水,心柔軟能緣各種善法,把善法供養三寶,利益眾生,學習水之平等無差別。供果-事相上看是水果,理相上作結果,有始有終。從栽種施肥到結果,要勤勞付出。寄寓不怕吃苦,勿忘初心。供茶-代表清洗,提醒我們有警覺心,與人相處時要守口護心,與佛陀接心時,不要昏沈,時常作自我檢查及反省。修行最大障礙在疑心:疑自、疑他、疑法。信心的生起,在於慶幸非處八難。所以要報三寶恩,發大願心。面對逆境,要以正思維善解,不管處順逆境、或困苦忙碌,都要養成發願的習慣。因為願力能引導我們趨向光明善美。自慶每天起來還活著,將這份心意迴向,就可以充滿信心迎接每一天。從佛教的因緣法看,生命中的人事物,一切都是互相關連。要感恩各位龍天善神的護持、父母的養育、七世父母的護佑、師長師父的言教身教,成就我們的法身慧命。禮拜中感恩心觀想佛菩薩蒞臨壇場,一齊禮佛,在佛菩薩的光明加持中,同增福慧,迴向一切有情,共修共學,上求佛道,下化衆生。

寶供養-象徵生起能捨的心,不執著;只有通達,才能提得起、放得下。因做惡業而墮三惡道受苦,惡業緣自內心惡念,佛說世有十事,死入惡道,大家在誦念時要好好檢視自己,有則懺悔不可再犯,並行菩薩道。修行非常重要,面對生命,要有決定,「金剛心決定諸法」,意即以金剛心學習法義,才能道心堅固。修無常觀,每天思維,心會變得開朗。有修行卻未能證悟,皆因對所修法義及果報不能捨離,所以一切果報都要迴向眾生,不要有一絲一毫的執著。經供養-象徵成就菩提路,以實際行動,承擔及圓滿生命中每一個因緣。菩薩以無相迴向,怨親平等,以愛眼視衆生,不為衆生難調而生退心。衆生的苦源於「有我」,從我執及六根中,不斷攀緣,被業力牽引,產生無明及痛苦。應該善用六根利益衆生,所以發願守護六根。守戒能讓心沉澱,煩惱下墮,如同杯子中的沙及水,沉澱後沙歸沙、水歸水,杯子回復清淨。堅信三寶,就能具足各種法門。



第一梯次的梁皇寶懺以三時繋念作總迴向。永富法師闡述三時繫念表示:一心繫念彌陀佛號至清淨境界。正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三時的安排緣於前三天梁皇已使大眾心開意解,念念清明,接着三時繫念,就可以「舉起一聲佛名,直下更無異見」。接二連三的空難、氣爆的不幸,大家都如實的看到「無常」,在災難中的共業亦有不共業。大家現在尚可在此拜佛,寧不人人自慶。

三時繋念每一時的內容都包括了誦阿彌陀經、持彌陀名號、開示、行道、懺悔、發願以及讚歎七部份。第一時的內文指出:修行在修心,諸苦因業力牽引,貪欲起而生障礙,不了自性,故要遠離貪欲,一心繋念彌陀佛號,自能了知此心與佛無異,當下乃成淨土。文中指出往西方極樂之路。二時說唯心法要,心佛眾生是三無差別,本性彌陀。三時說一稱阿彌陀佛名號,可滅八萬億劫重罪,因念佛一聲福増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一句佛號如太阿劍斷一切煩惱,定心,具足圓滿一切力量。

三時繫念是生亡兩利的淨土法門,在法會中請亡靈來聽經聞法,懺悔發願,我們自身也一樣要懺悔發願,因為要別人心開意解時,自己也必要心開意解。人的習性在生前跟死亡後並沒有差別,如果不能用利誘或強迫方法使其去做的話,唯一只有用心去感動他們,永富法師再三叮嚀大眾修行要有長遠心、菩提心、與人為善,以三好待人,自然人生美好;法會的結束是修行另一個開始,各人要依照自己的情況繼續學習,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