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遍壇場 佛光耀世間

[人間社記者 區麗儀、陳柏姬報導] 二○一四年八月五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假香港佛光道場,第二梯次梁皇寶懺(卷二)接續昨晚法會,近一千四百位信眾出席法會, 是晚為花供養。住持上永下富法師開示花既能莊嚴壇場, 亦不單只有外相的美, 也是大眾內在發菩提心的「心花」。懺文提及諸供養中, 以「菩提心」為第一供養, 因此大眾的菩提心不應只是一發, 而是要相續不斷的發心、發願。生活中「菩提心」偶被忘卻、被退失, 只要花的根不斷, 總有一天能再開花。當你不忍見到別人的苦, 便激發起自己的菩提心, 發願成就大眾, 將會持續不斷的長養菩提心。

梁皇寶懺 (卷二)包含第四章「發菩提心」、第五章「發願」以及第六章「發回向心」。「發菩提心」是「發願」的根本, 亦即是佛心, 其功德智慧不可量。「發願」的力量是宏大而且不可思議的, 當念誦至“某等“時,稱念自己或超薦對象的名字,如同自己或超薦對象發願,讓心生起無比的力量, 除了為自己發願, 也為天下一切眾生發願, 藉此廣結善緣。相同的懺文、佛號出自不同人的口中, 有着不同功德、力量, 這就是發願願力之分別。因為信心不一, 未必每人能做到「上求佛道, 下化眾生」,別因此畏懼而不發願, 當你以金剛堅固的決心來成就大願, 此時此刻, 你發願的信心好比佛菩薩, 彼此就是伙伴, 當你遇上危難之時, 佛菩薩當然會在身邊加被你。

禮讚諸佛名號時, 念誦至最後「南無觀世音菩薩」前有「南無無邊身菩薩」,其實「無邊身菩薩」就是自己, 觀想你面前有佛,佛前有你,重重無盡,禮拜一尊佛,等同禮敬諸佛菩薩。花又有純潔、清淨的特質, 就似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 「菩提心」亦然, 只要「心花」開得燦爛, 自然能散發花香, 人的心地變得柔軟, 當你生命充滿朝氣時, 大眾願意多親近,人見歡喜, 將可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菩薩, 「發回向心」把這功德回饋大眾,  達至冥陽兩利。

頭髮斑白、第二年出席道場梁皇寶懺法會的周師姐謙稱:「我既不識字, 也不懂國語, 全靠身邊發菩提心的道友照顧, 令我跟上懺文, 完成法會, 感恩。」都市佛學院學員陳師姐摘下老花眼鏡說:「住持開示後我盡力投入法會, 雖然某些詞語不懂發音, 期望我略盡綿力,回向小小功德。能參與法會, 真歡喜。」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