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大地包容安忍 知苦斷集常樂我淨

香港佛光道場2014年地藏法會

【人間社記者 潘浩雲】適逢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聖誕之期,香港佛光道場於本年八月二十三日下午舉辦法藏法會,虔誦《地藏本願功德經》一部,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有情,共沾法益。住持永富法師從總本山趕回來主法,隆重是次「一期一會」的佛事。

一般人乃至不少佛弟子認為,誦地藏經的目的只在於超度亡者、針對累劫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和地獄中受苦報的眾生等等。住持永富法師一語道破迷思:「地藏經針對的對象其實是我們。」

地藏經中有不少關於孝行的故事例子,而孝道是人道的根本道德規範,所謂「百善孝為先」,可見地藏菩薩所說的法實是針對人道眾生的。另外,經中大部分的篇幅是旨在闡明善惡因果。事實上,我們舉止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縱發善心,須臾即退」。地藏菩薩是願力法和不可思議之力的總代表,以深誓大願見稱,乃至總持所有佛菩薩的大悲願。因此,菩薩如經所述苦口婆心地闡述許多度脫苦海之法,如造幡、塑菩薩像和膽禮供養等種種緣。

永富法師闡釋,地藏經是眾生和地藏菩薩結緣的經典,尤其專治福薄善淺、剛強難化和習惡眾苦眾生,一旦跟祂結緣就會得祂神力加持並得受持種種殊勝法門。經中提倡修「十善業」入苦集滅道四諦法門,從能知苦、斷集,永滅一切苦因苦果(滅諦);再而發願、修道、逐入「道諦」,走上離苦得樂之道。此外,關於地藏菩薩為人忽略的種種,祂亦如同觀世音菩薩一樣,具三十二個法相,相應各種因緣的不同,並以最適當的形態示現,救拔六道昏迷眾生。

住持總結時表示,於誦經前開示旨在讓大眾明白不僅只是事相上參與法會,更須身能恪恭,口出清音,意隨文觀,這樣心才會與菩薩接上緣,才可跟自己的生命拉上聯繫,作生活的自我觀照。大眾歡喜信受,隨法師們的帶領下,一氣呵成於二個多小時內圓滿誦經地藏經典。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