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寬長者 當代維摩居士

文/記者王靖淇整理、報導

嚴寬祜長者一生充滿慈善的夢想,他是佛光山榮譽功德主、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長者,為佛教事業努力不懈。

photo嚴寬祜長者,本名祜邦,一九二四年出生於廣東汕頭望族,一九四二年太平洋戰爭爆發,目睹流離失所難民,感悟世間無常,開啟學佛人生,二十歲加入汕頭覺世佛學會,二十四歲皈依虛雲老和尚座下,法名寬祜。

一九五五年,嚴長者赴港成立利生貿易公司,經營泰國、新加坡進口生意。當年他與同樣信仰佛教的崔常敏小姐結婚,成為菩提眷屬。

文革期間

搶救、整理經典

嚴長者夫婦,對弘法利生推動佛教事業不遺餘力。早年創辦香港佛經流通處,刊印百餘種佛經,流通百萬冊,促使佛法廣布,卻從不印「督印人嚴寬祜」的字樣,低調不居功的作風由此可知。

最為人傳誦的是大陸文革期間,搶救經典法寶。一九六六年,大陸文化大革命開始,在「破四舊、立四新」的口號下,破毀寺院佛像,焚燒經典文物,強迫僧尼還俗,佛教遭到空前浩劫。

尤其寺院經書大部分當場焚毀,甚至有的被運往紙廠做紙漿原料。嚴長者深感痛心,於是委託駐港人員,向大陸搜求所有將充作紙漿的經書,作為出口物質,運到香港,在堆積如山的麻袋包中,如沙裡淘金般挑選佛經,之後煞費苦心地整理,把珍貴的善本保存下來。有重覆或普通版本,便在香港佛經流通處流通,或贈予台灣及南亞各國佛教寺院。

一九六八年,香港因左派人士暴動,導致人心惶惶,嚴長者為保護家人安危,決心舉家離港。一九七三年獲准移民,一家人一九七四年移民美國德州。

07221991當時,美國南部各州沒有一座正式的佛教道場,嚴長者受大陸來此的淨海法師感動,一九七九年在休斯頓成立「德州佛教會」,並著手興建道場「佛光寺」和「玉佛寺」。一九九○年六月二日玉佛寺落成典禮時,市長、祕書長與市議員聯合宣布當日為「佛教日」,為美國弘法展開新頁。

結佛光緣

致力美南弘法

一九八○年嚴長者捐地十英畝予佛光山,在美國德州奧斯汀創建「香雲寺」,並於達拉斯捐助成立佛光道場;一九九二年五月十六日,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在洛杉磯召開成立大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宣布成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同時授證嚴長者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檀教師。

一九九三年嚴長者帶領第一批佛光人,創立國際佛光會休斯頓協會、達拉斯協會、奧斯汀協會。一九九六年與林耀明督導合資創辦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的第一所佛光希望小學,隔年被委任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二○○五年,成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長者」。

嚴長者追隨星雲大師四十餘年,一心奉行大師理念,他說:「我永遠都是佛光人,並效法維摩居士弘法利生。」大師特別讚歎他對佛教文教事業的巨大貢獻。「他一生為佛教奉獻身心,為文化教育、慈善關懷付出,令人景仰、懷念。」

星雲大師:回來了,就安心住在佛光山

嚴寬祜長者上月二十七日往生,享壽九十歲。六日,靈骨由遺孀嚴崔常敏居士陪伴、兒子嚴崇恩親捧,自香港返台到佛光山萬壽園安奉。

0801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嚴長者靈骨抵達高雄小港機場時,特別前往致意,並向這位佛教護法獻上無盡追思:「嚴老回來了,您就安心住在這裡(佛光山)。」大師對嚴老情義深切。

此前,香港佛光道場於二日為嚴長者舉行頭七的「三時繫念佛事」,《人間福報》發行人心定和尚抵港主法,國際佛光會約五百人助念;五日在港佛光道場舉行「追思會」,由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持,嚴長者好友如世界總會理事李焯芬、趙氏延芳基金會董事長趙元修、港慈敬學校校長莊聖謙、福慧大學畢業生凃美玲、香港佛教聯合會演慈法師、常光法師、悟藏法師等與會。

六日,嚴長者靈骨奉安儀式在高雄佛光山寺舉辦,由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抄經堂副堂主慧義法師、寺務監院室慧柏法師三大師主法,佛光山長老慈容法師、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慈善院長依來法師、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佛館館長如常法師代表上香致意,佛光山寺僧信近千人前往誦經祝禱。

福慧圓滿

安詳辭世

崔常敏居士回憶起嚴長者往生的前兩天,告訴她:「香港壞人太多、不安全,送我回到佛光山淨土。」她依照長者遺願,帶他回來佛光山;另一半靈骨則將遍灑美國休斯頓大地,讓嚴長者繼續守護他一手開創的德州佛教淨土。

L1050575永富法師回憶起嚴長者彌留之際,他在嚴長者耳邊輕輕說,「您是真正奉行人間佛教的長者,過去所做的教育、文化、慈善利益眾生,堪稱佛光人模範。您這期生命圓滿,佛陀來接引您,修行圓滿後重返娑婆、繼續行佛。」隨後不到十分鐘,長者安詳辭世。崔常敏居士表示,佛光人前來助念後,長者捨報的臉色更紅潤,讓她十分安慰。

妻兒行佛

永不退票

慧傳法師關心問起崔常敏居士日後有何計畫?她說:「身為佛光山檀講師,我已安排好生活,白天繼續到福慧慈善基金會上班,要幫助有心向學的學子;下午就到香港佛光道場當義工,我答應大師要護持佛法,為弘揚人間佛法永不退票。」

嚴長者的兒子嚴崇恩,從小耳濡目染、薰習佛法,很支持父母的佛化事業。嚴崇恩說:「我將跟隨父母的腳步,繼續朝著父母的心願前進。母親時常教導我:『要做利人利己、利人不利己的事,至於人己皆不利的事不可為。』」他表示,會把持這三點原則處世。

廣設希望小學 照亮貧童生命

一九九四年,嚴長者回大陸探親,看到校舍破爛、孩童失學,於是決心為中國的教育事業做點事。隔年,他開始在大陸建設學校興學,使教育和慈善工作薪火相傳。

三年後香港回歸,嚴長者和董事、親友出資成立福慧慈善基金會,會員多數為文化、教育界知名人士,如香港大學常務副校長李焯芬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教授等,為中國貧困的孩子一圓讀書夢。

DSC_0163當每一間希望小學落成、開學,嚴長者總是對孩子說:「感謝你們接受我的餽贈,貧困的經歷、吃苦的經歷、戰勝苦難的經歷,會成為受用一生的財富。」

為不使捐錢舉動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嚴長者特意叮囑校長,把助學金改為「愛心獎學金」,他來幫助學子是因為愛。當學生問該如何回報?他說:「我老了,不需要報答。我所期待的,是你們將來做有益於社會、有貢獻於社會的人,把你們曾經得到的愛,送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嚴長者在中國已建設六十餘所希望小學,每年發放助學金,資助逾三百人;並發心協助大陸十八省市、三十八間佛學院,及百餘所寺院袈裟、海青等法物。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