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懺悔 自我覺悟

每月一次的大悲懺法會9月7日在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前來參加法會之信眾佈滿大雄寶殿及五觀堂,近千位信眾虔誠一心禮拜大悲懺,希望觀世音菩薩加持,懺除業障,清淨身口意。

住持永富法師在開示中提到禮拜大悲懺的真正意義是透過懺文、懺儀及梵唄等作自我懺悔,但懺悔不要只在事相上,要從懺文中理解,達到自我覺悟,要將佛法應用在生活當中。住持更表示生命中我們一定會遇到很多不喜歡的人、事、物,我們必須懂得轉念,將這些不喜歡的成為我們的逆增上緣。而且面對逆增上緣時,在心態上我們一定要:
(一)不可起瞋恨心:「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火燒功德林」,火一起我們很難駕御;
(二)我只是一個凡夫,對方也是,要慈忍對方;因為可能對方比自己更多無明、被貪瞋痴蒙蔽著,所以不應該去計較,反而要調整自己,修忍辱心;
(三)該怎樣做就怎樣去做,不要以自己為中心;
(四)發現錯時,不要要求對方改變,要求自己改變,更要感恩有對方才可看清自己。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隨著一聲聲的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法會開始,在住持及眾法師們引導下,大眾身體端肅、口出清音、意隨文觀,一心禮拜大悲懺。結束後,一張張法喜充滿的面孔陽溢在道場的每一個角落。

第二次參加法會的鄭師兄表示感受愈來愈深,特別在甘露灌頂時跟隨著住持所教導的方法去觀想法水從頭頂上以至全身,將自己的罪疚用法水去洗滌清淨,感覺非常輕安。

曾多次參加大悲懺法會的伍師姐感動不已地分享到今次特別為自己懷疑菩薩的心念作至心懺悔。早前兒子因心臟入院進行手術,手術時間比預計超出六小時,因此當時懷疑菩薩的力量,懷疑為什麼菩薩不保祐兒子,讓他平平安安早點出來。事後一直悔疚,今天特為此事在佛菩薩至心懺悔,希望菩薩原諒她當時的愚痴,以及一時的衝動;感恩佛菩薩慈悲,兒子現在一切安好。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