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心一處 無事不辨

今天是農曆八月十五日,住持永富法師籍著中秋佳節在光明燈消災法會開示中提到中秋佳節,月光是最圓滿,什麼是圓滿?我們不應用世間價值觀念和標準去衡量,世界上沒有一定的對與錯,只是角度不同,因緣不同。佛教中的圓滿是「圓融行滿」,圓融:不要以自我為中心,要善解別人,善良的理解對方,就不會有距離;行滿:隨順因緣盡力去完成,不用去比較,清楚自己動機和心態,最後結果是次要的;所以在因緣條件下盡力完成,就是自己的圓滿。

永富法師更提到《華嚴經》中一首關於月亮的偈頌「菩薩清涼月 常遊畢竟空 眾生心垢淨 菩提月現前」,意思是菩薩好像月圓的月亮圓滿、清涼、明亮,常常掛在虛空,遍十方法界,只有心清淨,煩惱心放下,虛空的月亮就會印現在你的心,就會跟菩薩感應道交;反而如果心裡起無明煩惱,湖面的水一直動蕩,月亮的倒映就不能顯現,佛性也不會現前。

因此我們需要覺醒當下,對每件事情,每個當下都清楚明白,念念自淨其心,制心一處,無事不辨,就一定會得到諸佛菩薩的感應。

最後,永富法師宣佈為了讓大眾有因緣接觸及認識不同法門,往後每逢初一、十五,香港佛光道場都會舉行光明燈消災法會,而初一之法會是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十五是諷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希望大眾把握每個學習的因緣。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