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培訓課程 另類教育 感動生命

[人間社記者陳郁芸香港報導]由警察轉職到大學教授,再從大學教授轉為中學校長,現任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惲福龍校長於9月16日在香港佛光道場與義工們分享他的生命點滴,以及他任校長的另類教育心得。

OLYMPUS DIGITAL CAMERA惲校長是基督徒,但和佛教因緣很深,最近五年他獲邀出任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校長,放棄高薪厚職,日夜不忘對學生和教職員進行『感動教育』,將一所位於大嶼山大澳,本身有收生不足,也不是一線名校的中學轉化成為充滿愛的地方,推行與主流學校不一樣的另類教育,加上獨特的培育人才方式,如讓學生閱讀『射鵰英雄傳』、師生家長一同參與毅行者、菲律賓同學領導歌舞、巴基斯坦學生唱粵曲等,讓學生一展所長,加強自信心,未來惲校長還計劃在校內每一角落加入佛教法語及推動背誦《心經》,將善法種子種在學生的阿賴耶識,希望有天會萌芽生長。推動『感動教育』最重要是令學生感覺被愛,知道他們沒有被遺棄,提起正念站起來,走入社會,活出成就。

失敗者往往有一百個理由,而成功者只有一個,就是堅強的意志力,每一項成就都是透過努力和累積經驗得來的,沒有僥幸,也不會一步登天。惲校長深信世上沒有教不好的學生,越看似不行的人,越需要關愛,而愛就是建基於尊重。惲校長每天長途跋涉犧牲自己休息時間,在早上五時出門花兩小時從家回到學校,就是要帶領師生們跑步,鍛鍊毅力和增加正能量,然後在校門迎接回校上課的學生,這就是身體力行在推動『感動教育』。

經過五年的努力,學校已凝聚一股關愛的風氣,也逐漸在社會上建立了知名度,過程中不乏有意邀請惲校長到其他知名學校任教,但惲校長不忘初心仍堅守他的教育使命,繼續帶領佛教筏可中學的師生發光發亮,培育下一代,為社會作出貢獻。最後,惲校長強調學業成就只是邁出人生的第一步,建立健全的人格才最重要,是締造成功的基石。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