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菜根譚的幸福智慧 妙勤法師香港結法緣

[人間社記者吳志榮香港佛光道場報導]佛光菜根譚是星雲大師一輩子的修行體悟,當中包含很多幸福智慧的啟悟。9月26及27日香港佛光道場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主辦,妙法分會、旺角一會、和諧分會協辦的美化人生佛學講座,禮請南台別院住持妙勤法師主講「佛光菜根譚的幸福智慧」,兩晚近600人出席。妙勤法師除了引述大師的《佛光菜根譚》解說幸福的智慧之道外,還選唱多首人間音緣歌曲,在法師清脆悅耳的歌聲帶動下,大眾陶醉在柔揚妙韻之中,兩晚的講座既得聞法喜,又享法「樂」。

「一碗慈心粥,勝飲人蔘湯;一杯清和茶,勝喝瓊玉漿;

一口菜根香,勝嚼酒肉飯;一念思無邪,勝辦滿漢席。」

星雲大師:「什麼都可以沒有,但不能沒有慈悲。」妙勤法師說所以人有慈悲心,勝過飲人參補湯。清和茶代表修行人的清和淡薄,比皇母娘娘美味的瓊玉漿還要好喝。心清淨,能吃出菜香,如何是酒肉飯可比。雖然滿漢席豐盛,又何比思想單純無雜念的可貴。幸福,因為有佛法,原因是佛法可以令我們找到心中富有的幸福。

GX2C3522 (2000x1333)一位美國博士的畢業論文是探求人的幸福感決定於什麼?他挑選問卷中選擇「非常幸福」的回覆者接受訪問,發現感覺自己非常幸福的有兩類人,一組是安貧樂道、淡薄寧靜的平凡人;另一組是成功人士。20年後他再找這班人調查,發覺安貧樂道的這一組人,仍然覺得自己非常幸福;相反,成功人士的一組,卻因為生意失敗或工作變化,而幸福感大減,有些還感到非常痛苦。博士得出結論,靠物質得到的幸福是不會長久,心靈淡薄帶來的身心愉快,才是幸福的泉源,破解了「幸福密碼」。

「忍一句,禍根從此無聲處,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

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退一步,便是人間修行路。」

妙勤法師說了一個故事。一位法師開門時不小心撞到一名彪形大漢,被怒拳打得眼鏡跌碎,兼且面紅腫起來。法師不但不生氣,還表示感謝。大漢覺得奇怪就問他理由。法師解釋說:「生氣不可以將破掉了的眼鏡回復,如我跟你打罵反而增加更多業障;我早一分鐘,遲一分鐘開門都不會撞倒你,一撞化解了過去世的業緣。故此我不但不生氣,還要感謝你呢。」

多年後,法師收到大漢一封信,內有五千元,信中感謝法師救了三條命。原來大漢一天返家,撞破妻子與一男子偷情,正想取菜刀殺了妻子及該男子後自殺同歸於盡,混亂間男子的眼鏡跌在地上打碎。他突然想到師父的一番話,醒覺妻子越軌都是因為他平常暴躁不負責任。現在他已一改暴躁的性格,生活美滿,家庭和睦。為感謝師父,故將款項為他、妻子及該男子做功德,望祈福化解消除大家的孽緣。妙勤法師說,碰到障礙生氣不能解決,唯有以歡喜心來化解惡緣,生命的福報就會增長。

《佛光菜根譚》充滿星雲大師的睿智,當中滿含幸福智慧的鑰匙。妙勤法師以發人深省的故事來解說,開啟大眾的智慧真明了。生命生生滅滅,來來去去,只要活在佛法中,佛有安定的力量,就能引領我們到幸福的地方。大家學到人生幸福的方法了嗎?不生氣就是。

GX2C3569 (2500x1667)GX2C3612 (2500x1667)GX2C3581 (2500x1667)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