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持戒修福慧 種下出世因緣

[人間社記者王美麗香港佛光道場報導]9月28日,近400名信徒為了清淨身心,種下出家因緣,在週日來到香港佛光道場參加八關齋戒,放下身心,持戒修福慧。

IMG_7882 (2500x1667)一天的修持行解並重,坐禪、抄經、課誦、禮懺、過堂、出坡等都著重安定身心,活在當下,自我反觀。為了讓大眾更能與佛接心,住持詳細為大家講解拜佛的方法及意義,原來拜佛有益身心,有助大腦運動,可藉此得到身心的安靜;另外禮佛時行的接足禮就是要承托佛足,以求智慧。禮佛時可以觀想父母親友以至冤親債主同拜,同時藉禮佛的動作,提醒我們放下煩惱,遇到困難能善巧轉彎,面向光明,獲得智慧。

IMG_8209 (2600x1733)在「戒齋釋疑」中,住持為戒子詳細講解八關齋戒的意思及相關意涵。八關齋戒是指八條戒律,「戒」的力量是在規範、範圍內不會有不正當行為,防範於未來。「關」則是指關閉,很多人認為「齋」是指吃素,以為持八關齋戒的重點在過午不食,其實指的是身心的淨化。古時中國人常「齋戒以告鬼神」,即在祭祀前沐浴齋戒,以身體的整潔自我提醒身體、行為應有所約束。故此「齋」的精神是洗除內心不純潔的意念。

無論從經典或律典來說,齋戒都以布薩或布薩護作名稱,旨在表明守護自心的重要,因為心是一切的主導,因此要時時防護,勿往惡方面發展。布薩又稱「善宿」,意即善能安住在清淨中,不受塵勞欲望干擾。

住持指出八關齋戒是佛陀為讓在家居士有機會體驗出家生活,現代人生活忙碌,期望大家善自把握因緣,受持八關齋戒,隨順學習佛法,並發願以此功德生生世世不墮三塗八難,為自己種下出世種子。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