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28 全球華人孔誕典禮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 香港報導】

 栽桃育苗傳賢人七十   有教無類化弟子三千

「萬法是心光,諸緣惟性曉」,禪理與儒學密切關連,豐富了中國思想文化的內涵。後人從未超越祖師大德的洞見,精神探索與文化反思,尋求生命價值的指引,無有間斷。 2014 年 9 月 28 日「全球華人孔誕紀念典禮」,由國際經典文化協會、香港大學中文學院漢語中心及文學院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主辦,於沙田大會堂廣場舉行,緬懷萬世師表孔子,彰顯中華傳統文化特色。佛光山致力推動 宗教及多元文化融和,佛光緣美術館主任如菴法師代表住持永富法師出席擔任主禮嘉賓,分會代表與過百名市民於烈日當空下到場參與。

9 月 28 日為海峽兩岸的孔子誕辰紀念日暨教師節,香港特區政府亦於日前將每年 9 月第三個星期日定為「孔聖誕日」。國際經典文化協會溫金海主席、主禮嘉賓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及能仁書院單周堯副校長先後致辭,讚揚孔子德行,指出儒釋道教義皆著重淨化人心、提升道德素質及建設和諧社會。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化,值得中國人引以為榮。

如菴法師致辭,強調聖者的特質在於以人為本,視化世益人為己任。理想的大同世界或烏托邦等同西方極樂世界,能否建設淨土繫於所作業因。現代社會有欠理想,缺乏化世益人之心,即菩薩精神,世人有責。孔子逆境中奮發圖強,二千多年後仍受後人尊崇。見賢思齊,內在道德強化勝於一切。星雲大師致力建設和諧社會,推動世界和平,提出五和理念,由自心和樂、人我和敬、家庭和順、社會和諧,達至世界和平,與五常相通,重點仁愛禮義不可缺。如菴法師代表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祝願紀念活動舉辦成功。主禮嘉賓致辭後,遵古禮向孔子像行三獻禮。紀念典禮於儒家經典朗誦、合唱及太極少林武術表演等後結束。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