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素仲作品展– 天地有大美】之 開幕典禮

【人間佛教記者捨菖2014年10月11日香港佛光道場報導】一個著名畫家的女兒,自小喜歡書畫,但當時父親不准繪畫,因為他感覺畫畫沒有前途。終于,這位女士在60歲退休後,才真正拿起畫筆,7年內完成600多幅佳作,從2012年在香港佛光道場的首次個人畫展到現在,已成功舉辦了多場展覽,這位傳奇人物就是「天地有大美」畫展的主人翁趙素仲老師,她父親就是鼎鼎大名的香港畫壇奇才趙是旦。

2014年10月11日下午6點半,「趙素仲作品展– 天地有大美」畫展在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揭幕,今次展覽畫集跨越兩千三百年的時空,靈感來自中國不同朝代有關天地的詩詞,包含漢代、三國、晉、唐、宋、元、明、清以致近代。畫展標題來自《莊子.知北遊》之「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有藝術家趙素仲老師、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梁榮能博士、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陳漢斌督導、及莊秀卿女士。

梁榮能博士與趙素仲老師相識30載,梁博士致詞時道出,當年認識趙老師是因爲欣賞她對中醫及中藥的專業知識和瞭解,原來趙老師退休前對中藥很有研究,曾經寫作多本有關健康食療的書,很年輕已是報章雜誌專欄作家。人類的健康與中醫有密切關係,中醫理論常常强調天、人合一,人和天不可以分開;易經中也提出天、地、人三才一體,代表人生活在地球時時刻刻與天地有密切交流,這三者處於和諧狀態時就意味著健康。梁博士贊嘆這次畫展,因爲它代表畫家十分瞭解天、地、人的美景與變化,29幅畫將不同時代之詩人當時描繪天地的詩句美和人性美融合,梁博士提議我們要多留意現在地球上各種污染,包含環境與人性的污染,希望來參觀的賓客在看畫時能從中净化心靈。

永富法師開示時說,她感覺這次畫展十分有意義,她希望我們看畫時能深深感受趙老師的投入、化了多少時間以致繪畫時之心情,不要速速看完就算。像面對生命的時候,不能速度太快就過去的。對外在的文字及體相,與一個人面對生命的層次、内涵有關。就像學佛的,開始時,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學佛後初期,因爲還沒完全瞭解佛法,當受到一些外在影響時,就變成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等到學佛多年後,真正瞭解人事物都是因緣成就,掌握到需要活在當下時,回頭再看,這時看到山還是山,水是還是水。永富法師建議我們把握這次的好因緣,看趙老師作品時,慢慢欣賞,會有不同的感受,因爲每一個人面對生命的理念及目標不同,想要的東西也不同。就像,當我們心中有佛,看什麽都能看到佛。用同樣的心情來看這畫展,肯定得益良多。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趙老師對於天地和大自然一切美景有新領悟,她說:「衹有內心充滿大美,才能感受天地的大美」,「趙素仲作品展– 天地有大美」畫展從2014年10月7日至11月8日在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辦,機會難逢,請各位朋友不要錯過。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