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人生講座】 啟動智慧的引擎──滿昇法師

【人間社記者王美麗香港報導】2014年12月26至27日,香港佛光道場禮請佛光山弘講師滿昇法師以「啟動智慧的引擎」為題說明正思惟的重要,每天皆有近300人前來聞法,求取智慧之鑰匙。

法師首先說明四聖諦含義,以生活事例指出人生是苦,而八正道是離苦得樂的唯一道路,只要依之而行,就能跳脫三界。

  八正道以正見為首,而正見可透過不斷思惟苦集滅道,從而得出正見並堅固之。擁有正確見解非常重要,否則我們到哪都會招人嫌,處處不如意。因為人生好壞並非環境問題,而是觀念所致。有了正見,進一步要正確思惟,也就是深刻的省思,加上實踐,如此才能明白苦空無我,減輕痛苦。透過正見的思惟,我們會明白到凡夫執取的不過是外相,真正的珍貴是可解脫的佛法,一切皆因緣而生,世間是無常、無我、苦空,遠離有害的欲、恚、害心,進一步對欲愛產生厭離,放下我執,培養慈悲喜捨心,一步步趨向善道,邁向涅槃。

  正見和正思惟兩者關係密切,兩者相續而立。沒有正見,思惟便沒有方向;沒有正思惟,只有正見,難以培養正見的生活,因為正思惟具有兩種作用:促進消惡的思想,並發展推動純淨的思想,這就是我們聽經聞法後要深入思維的關鍵──把自己的思維轉變佛陀的思考模式。

  明白正見、正思惟的重要,那如何建立?正見是從親近善知識、聽經聞法而來的智慧;正思惟則是從內思惟、慎思明辨而產生的慧學。有了正見、正思惟,就能成就正信,就有意立志行持,趨向解脫。眾生的種種行為,皆由意念而來,作意正確,行為便不會有偏頗。

  最後法師期勉大眾要緊握啟動智慧的鑰匙,修習正思惟,覺知當下,心懷大眾,趨向菩提涅槃之道。

sDSC03191 sIMG_1285 IMG_1146 (1)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