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3 與彌陀相會於香港佛光道場 ~~第三天_下午~~

2015.1.3 住持永富法師先後以「至誠念佛」及「一心念佛」為主題,指導大家如何去除妄想、煩惱,達到六根清淨。香港青年分團及佛教學院的青年生力軍除了念佛修持外,更當下承擔,配合典座與行堂菩薩組成便當生產線,讓大眾下殿後馬上能享用到豐盛美味熱騰騰的便當,身心飽足繼續念佛。

對信眾而言,禪淨共修法會與日常的念佛共修最不同之處,是在熱絡的佛號聲中加入一段止靜,然後再徐徐重舉佛號。永富法師下午以此於開示中建議大家,嘗試在止靜的時候作觀照,看自己那一聲又一聲的佛號,是否從清淨心中生起,只要答案是肯定的,而佛號能維持二十分鐘,日後亦能依此修行,念佛定有進步。

若於止靜時感覺悲哀甚或煩躁,便是習氣的煩惱使然,因為日常熱鬧生活中,煩惱不易顯現,一旦心靜下來,自然便覺察到了。習氣煩惱源自現前煩惱,則是對境而起,我們日常待人處事中,生起種種順逆、喜厭,便是現前的煩惱。以風吹樹搖為喻,樹隨風搖是現前煩惱,風已息而樹未靜,便是習氣煩惱。
如果能清淨心除煩惱,自然能至誠念佛,但反過來先做到至誠念佛,同樣可以清淨心除煩惱,這便是念佛法門的好處。前者為自力修,後者為他力修;故念佛法門貴在自他二力的成就。要能做到這一步,平時需放下我人、是非、好惡的別分計較──這不是「不辨是非」,而是不要隨著我人是非的外境生起煩惱,以禪宗的話概括,便是「分別一切法,不作分別想」。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