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3 與彌陀相會於香港佛光道場 ~~第三天_晚上~~

晚上接續下午的話題,開示六根清淨一心念佛。住持永富法師提到,經典記載各種三昧都只能對治一種煩惱,惟有念佛三昧能治一切煩惱、一切罪障,有如金剛一般,故念佛三昧又稱金剛三昧。因此鼓勵大家,不論老幼,只要有煩惱,只管一心懇切念佛,任何煩惱都會被消滅。

然而有人顛倒執著,誤以為「不念佛,心就是佛」,這是「空法不空心」。實際上心淨則國土淨:心念惡,則地獄、餓鬼、畜生相現;只有心念善,才會人天相現。雖說心若不空,是增長我見,但若執於空法,同樣是「我見」作祟,所以念佛的人應以「心包太虛」為努力的目標,如同太虛空一樣,甚麼都能包容。若以鏡為喻,無論被人打罵,都能從鏡中映照出來,但人一離開,影相馬上不復存在,這種心包太虛的境界,也就是「大圓鏡智」。否則,與他人的打罵相應,便會被業所繫,而落入識心造業。

經典對太虛空的描述是:劫末時大火燒到初禪天、大水淹到二禪天、大風吹垮三禪天,而太虛空卻能絲毫不受影響。而念佛的人若能達到這樣的境界,自是苦來容苦、樂來容樂,一概能容,也就是禪宗祖師所說的:「把一句佛號,念到風吹不透,雨打不濕。」

凡夫如何能達到這種境界?不為外境所轉,「裝聾作啞」就對了。眼睛不亂看,耳朵不亂聽而只聞佛號,嘴巴不亂說而只念佛號,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也就是經中所形容的:一心不亂,即得往生。要知道的是,「一念」指的是臨終最後那一念,縱然現在有清淨一念,若再生起後念,即五根起了五欲,仍是要跟著後念走,而不得做主;只有五根不落入五欲,才能夠「轉識成智」。由此勉勵大家收攝五根,一心念佛,把佛號念到風吹不透雨打不濕的境界。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