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4 與彌陀相會於香港佛光道場 ~~第四天(二)~~

2015.1.4 住持又教大家念佛調心。淨土法門歸向一佛乘,只有佛才是究竟的無散亂,三乘仍有細散亂心。念佛重「一心不亂」,要對治散亂心須有覺照力量,察覺心妄動時可高舉佛號,日子久了必能調伏。調心,是要我們「抉擇」,去掉凡情障礙,選擇清淨聖道,否則只會「流轉娑婆」,成為「千古過客」。調心的目的是「心不取境,境不礙心」,前者容易後者難,因為「緣現力強」,可若我們提起覺照功夫,以聖號對治,讓心不播下雜亂之種,就能不為境界所左右。

IMG_0246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無量光指佛慈光照世間,無量壽則是佛以大悲願心常住世間。念佛心不散亂,不昏沈,就是和無量光、無量壽相應。我等要時刻覺照二六時中,心不散亂,不起貪瞋癡(照的力量);一心念佛以止息煩惱(寂的力量)。只要我們能念佛調心,當下便是淨土,再以勇猛心、發堅固願,必能隨念所成,往生西方。

住持提醒大家今天種下念佛的因,日後才會有往生淨土的果。一期一會,要時刻憶佛念佛,把每一次當成生命的最後一次,珍惜把握,現生現證。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