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人生講座】如是我聞──慧思法師

[人間社記者悟空香港佛光道場報導]香港佛光道場2015年首場美化人生佛學講座,1月23及24日禮請慧思法師主講「如是我聞」,兩晚近六百人出席。

如何形容生命?慧思法師笑說人生有三化:老化、退化、火化;是「老、病、死、生」的循環。但佛弟子應該很有未來與希望,因為懂得因緣果報,能以恆常心持續精進。人應該不斷學習,極樂世界是未來的希望,在那裡聽佛說法、供佛、念佛,也是持續進修。法師指佛法如程式,下載後要安裝使用。不要學佛幾十年,煩惱來時仍感無藥可救。

◎窮到只剩下錢(雜阿含1119經)

經中說大富長者摩訶男藏金百千億,不知布施修福。佛向波斯匿王解說用財之法,應種勝福田,才能長受安樂,未來生天。眾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法師笑言我們的心有億萬財富,看你如何開發?精神的財富,如智慧、感恩、知足、佈施、精進等,更值得我們珍惜擁有。

◎慈心無畏(雜阿含1109經)

帝釋天與阿修羅對陣戰鬪,敗退至叢林,因慈悲不忍踐殺金翅鳥子,寧冒死回轉,阿修羅軍以為戰策,大恐流散,退歸阿修羅宮。佛說:帝釋天以慈心威力摧伏阿修羅軍……

慧思法師解釋說,帝釋天與阿修羅對陣戰鬪,好比我們內心慈悲與無明瞋恨鬪爭一樣。要歡喜奉行,心甘情願接受,以慈悲助人脫離身心病苦,就如天人一般。

◎病難癒之因(增一阿含第283經)

佛告諸比丘,疾病之人有五事病難好,長臥床上。五事為:不擇飲食,不依時食,不親近醫藥,多憂喜瞋,不起慈心向探病人,相反病便快好。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法師指凡聖差別在於聖者知病苦,但以平常心看待,情緒穏定,不受影響。

慧思法師妙語如珠,說明行佛不難,人人可以。令兩晚聞法者喜見樂聞,萌生信心,歡喜奉行。

IMG_0709 (2500x1667) IMG_0723 (2500x1668) IMG_0739 (2500x1667) IMG_0749 (2500x1667) sIMG_0709 (2500x1667) IMG_0705 (2500x1667)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