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成道日 香江三千學子以粥學法

IMG_1282

【人間社記者 趙世明、區麗儀、戴少芬 香港報導】香港佛光道場舉辦一連三天的「臘八送粥傳光明2015」大型社區探訪送粥活動,法寶節當天進入最高峰,由住持永富法師及道場多位法師、信徒義工、佛光會員 組成的送粥大使,分別前往港九新界多所學校,將臘八粥帶入大學、中學、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除了佛教的學校外,並有天主教及聖公會學校,約共3000 學生,一同分享佛陀成道的智慧及法喜。

IMG_1270永富法師前往大嶼山大澳(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校長惲福龍致歡迎詞時向學生表示,永富法師貴為住持,法務繁忙,仍遠道而来,以粥與同學結緣及慈悲開示,因緣殊勝。惲校長本身是基督教徒,但致力為學生打造學佛因緣,認為佛教不是迷信的宗教,佛教的智慧有助學生培養正面的人生態度,渴望學生能參與佛光道場四月於紅館的梵唄演出。

因此,永富法師在為300多位同學開示中,應校長要求演繹梵唄,表示願意成就同學參加紅館梵唄的心願。並解釋梵唄須打從內心、以清淨的音聲讚歎諸佛菩薩。住持又以投影片介紹道場的臘八粥啟動 禮,並說明臘八粥的緣起、成份、及佛光山嚴謹製作臘八粥的過程等,呼籲同學從了解臘八粥因緣成就,感受生命的意義,開啓因緣果報的概念。

惲校長聽了住持的開示後非常感動,尤其祈願文與學校和學生深切相關。老師也感動表示,這是第一次有佛教團體法師來校與師生直接接觸,期待有緣再來。同學紛紛提到,去年也有吃過道場美味的臘八粥,然而今年師父也來了,感覺格外不同。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以有教無類精神辦學,有三分之一的學生為南亞裔青少年。由於學校設有佛學班和打坐練習,同學感覺學佛能令自己平靜,紓緩課業帶來的壓力及煩惱,成為一個好人。有同學曾經參觀道場,所以希望參入青年團和參訪佛光山。惲校長送別住持時,再次表達希望讓學生到道場學佛。

位於香港另一端將軍澳的佛教寶覺中學,則由道融法師帶領義工前往送弼。校方安排中一年級同學於禮堂進行迎接儀式。藉由介紹臘八粥的因緣,道融法師向學生解說「粥的十利」的道理,並以佛陀修行的故事,勉勵學生們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學生以熱烈掌聲作回應。

該校陳淑雯校長感言,今天學生們不只品嚐到一碗粥,更重要的是透過法師的開示,豐富了對佛教的認知,種下了菩提的種子,於品德有所提昇,對學生而言是上了寶貴的一課。

位於香港島的中華康山學校,則是香港佛教聯合會開辦的第一所學校,吳永雄校長相當注重學生的信仰教育及均衡發展,因此當覺梵法師打出以「佛陀的一生」圖片作的投影片,同學們投入感十足,一會兒學習蓮花手印,一會兒踴躍舉手回應:「悉達多太子走了七步,所以有七朵蓮花!」講到臘八粥是許多義工叔叔名姨天沒亮就 起床熬煮的,又乖巧地回答:「要感恩,要吃光光!」

校舍更設有簡潔的禪坐室,一至六年級的學生分班輪流學習打坐,雖然是「坐不住」的孩子,但都會珍惜短短幾分鐘的打坐時間,乖乖坐好。

此外,並有晶晶幼稚園、佛教普光學校、中華基督教公理高中、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等,共有近300學生在成佛成道日,品嚐到佛光山臘八粥的人間佛教真法味。

IMG_0083 IMG_2554IMG_0163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