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 觀想 從拜懺轉變內心 – 香港佛光道場二月份大悲懺修持

【人間社記者緋渄香港報導】歲末圍爐剛剛結束,香港佛光道場二月份的大悲懺法會隨即於2月1日舉行,信眾再次坐滿大殿,近千人一同精進修持。住持永富法師於法會開始前特別為大眾開示說 明,強調法會時間雖然有限,但大家要有重要的基本概念:拜懺不只是身體跪拜的運動,要化被動為主動,對懺文的重點隨文觀想,從而轉變內心。


IMG_1764  永富法師並介紹兩種觀想的方法:集中及分析。「集中」是戒定慧三學中的「定學」,指觀想特定對象,如佛菩薩的甘露加持。然而要做到集中心念並不容易, 可透過念佛拜佛,平息雜念。集中觀想是較易的法門,可選擇較相應的一尊佛菩薩為所緣對象,才會更易集中安定,漸漸安定後,可參考《觀無量壽經》內的「觀音 觀」,最後達到完全平等。


至於「分析」,則屬三學中的「慧學」,從經文道理中觀想。懺本中較小的字體是便觀想的指引,大家可在法會開始前閱讀,對觀想內容先作認識了解:先觀想 《爐香讚》意涵──三世諸佛都已成佛,而眾生因為迷障依然沉淪,所以要禮拜三寶;再從桌上細小的花米,觀想出種種珍寶及光明,以供養諸佛菩薩,從有限擴大 到無限大,而福慧得以增長。由是提起正念,透過生命體證讓佛法進入內心,做個「有心人」、「上善人」。


大悲懺法會圓滿後,永富法師再以灑甘露為例,開示善知識引導的重要。當大眾排班到佛前接受灑甘露時,若有人未有被灑到,旁邊的法師會把他拉回,確保每 個人都得到加持。由此大家可思惟覺察,在生活中身邊遇到的人、事、物,也都可能是引導的助緣。此外,永富法師並建議大家於接受灑甘露時,擡頭仰視主法,甘 露才能灑到額頂,更可感受到加持的力量。


最後住持並叮嚀大眾:農曆十二月十五圓燈法會是本年度道場的最後一次法會,鼓勵大家把握過年前這半個月,好好思考如何在新的一年重新出發。

IMG_1765 IMG_1770 IMG_1835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