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佛教聚首香江 為和諧祈福

【人間社記者心曇香港報導】由大公報、中國政協報主辦「同發菩提心,同築中國夢」中國佛教三大語系 攜手祈福香港和諧大典,暨最具影響力中華寺院公鑑盛典,2月5日假香港荃灣如心酒店舉行,共有來自兩岸三地寺院及佛教團體,包括台灣佛光山、香港西方寺、 湖北黃梅妙樂寺等,諸山長老及僧信代表約二百人聚首一堂。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應邀出席,並於歡迎晚宴上代表台灣佛教界致詞。心保和尚指出,「和諧」是當代 最重要議題:無論是人與人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必須有和諧,才能取得成功。因此星雲大師提出「五和」的精神:自心和悅、人我和敬、家庭和順,才能使社會和諧,最終達致世界和平。


大公報總經理盛一平形容此次盛典是「因和聚會,共同見證」,自去年十月推出,在各路資訊網路平台共收到743萬餘選票、提名票選逾千寺院,最後五十餘 家寺院脫穎而出,獎項分為:最具文化影響力、最具公益影響力、最具建築影響力、最具教育影響力、最具禪修影響力、最具國際影響力、最具發展影響力及最具網 路人氣等八種,佛光山獲得「最具國際影響力中華佛寺」榮譽。
香港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於致詞中提到,文化是一國之本,佛教是中國文化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香港佛教始於東晉,歷經蓽路藍縷而能堅持香火不斷, 陸續爭取到天壇大佛落成、佛誕公眾假期、佛舍利蒞港巡境等盛事,許局長寄望香港能繼續得到佛法的祝福,以慈悲化解種種衝突,為人心帶來安定。


北京大學哲學系樓宇烈教授強調,本次活動以「發菩提心」、「築中國夢」為主題,菩提心是佛教的出發點,從發菩提心,到行慈悲願,而啟般若慧,有願力才 能實現中國夢。他並提出:佛家講清「淨」心、道家講清「靜」心、儒家講恭「敬」心,淨、靜、敬三個字可謂中國三大主體文化的核心,每人心中都能有這三個 字,自然天地、萬物、世界都能和諧。因此推動更多有影響力的佛寺,中國佛教當可在建構中國夢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IMG_2002 IMG_2117 IMG_2147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