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道場2015義工大會 義工面對未來與希望的十種心法

IMG_3969[香港佛光道場人間社記者吳瑞英報導] 2015年3月15日,一個霧霾的早上,香港佛光道場舉辦「2015義工大會」出席人數約七百餘人。義工們朝氣勃勃地回到道場;臉上散發着陽光般笑容,期待常住頒發的嘉許及獎項。當司儀宣佈在義工們發心共同努力下,2014年香港佛光道場的服務總時數超過30萬小時,全場歡呼雀躍。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讚嘆大眾之 餘,勉勵大家以星雲大師「信仰與未來」主題演說中的「十種心法」去戰勝好鬥的心性,成為人生的大贏家。

活動開始,佛光青年帶領大眾來做熱身運動,唱起《奮起飛揚-三好歌》作為序幕。每位義工皆站立起來舞動,氣氛熱鬧、輕鬆,大家打成一片。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一開始便以與人打招呼例 子,引導大家不要被習慣帶動自己去做事情,與學佛一樣,一旦慣性處事;不深入了解,便會令自己不能進步,困於框框中。義工大會的意義不只是一年一度的聯 誼、領獎章等,是要更多思考成長機會。一年中服務地點雖同,但人和事卻有不同,每年大師給予主題學習方向也不一樣。在香港社會經濟金融快速的地方生活,學佛是不太容易,必須懂得放鬆、放空。因此大家能學佛一定是有福報而且有善根;而能投入義工工作更是行佛。

「信仰與未來」主題演說中,大師教我們以「十種心法」作武器打一場勝戰:

  1. 與天爭高:提昇品格比天高。
  2. 跟地爭平:願將佛手雙垂下,摸得人心一樣平。
  3. 與氣爭清:如清新空氣,予人温柔温暖。
  4. 與水爭通:如水保持流通,利益眾生。
  5. 與財爭捨:能捨才能得。
  6. 與時爭長:人生短暫,要以人生三百歲為生活態度。
  7. 與世爭緣:處處給人方便/歡喜,是緣的投資。
  8. 與人爭和:消除與人對立,和諧相處。
  9. 與情爭淨:清淨的愛是奉獻、光明磊落。
  10. 與心爭大:心量要大,把對方作為「心上人」,用心關懷。

「十大心法」是大師要我們用觀念作武器,對付內在的心賊。佛陀「八相成佛」,其中降魔也是戰勝自己才成佛。希望未來義工服務有此作目標,如《心經》中:「心無罣礙……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祝願大家早日成佛。

開 示後,住持邀請去年五位金佛奬得主分享。清潔組許麗茹師姐要學習千手千眼的慈悲柔軟。典座組屈晚芳對學習堅持及保持恆常心有很大的得著。行堂組何銀笑師姐 有感少少調味已很滋味,做人簡單已很開心。園藝組黃綺雯師姐從花開花落感悟無可避免的生老病死,覺得生命最可貴;喜見花兒再度萌芽,生命延續下去。保安及金剛護法組的吕滿家負責看管儲物箱,少講說話,奉師命分享,出來跟大家打個招呼,引得滿堂歡笑。櫃台組林婉兒臨時分享前線工作遇到的困難,住持即場教導應 對的技巧,令在座的義工同時受益。

榮獲最佳人緣獎-92歲呂少英。

榮獲最佳人緣獎-92歲呂少英。

大家最期待的頒獎時刻終於到臨,獎項包括:九品蓮花獎、善慧義工奬、家庭義工獎、全勤奬,按義工服務時數頒發的金、銀、銅獎及組別傑出義工獎等多個獎項。道場今年特增設一人一票選出的最佳人緣獎及最佳笑容獎,最佳人緣獎由超過90歲的老菩薩呂少英獲得,大眾熱列鼓掌祝賀。高潮一浪接一浪,當壓軸的十大金佛義工頒獎宣佈時,全場義工的熱情推到最高點,得獎的金佛義工為潘倩昕、吳倩容、霍麗琼、馮寶強、歐陽愛群、朱瑞萍、李世昌、丁珠花、黃艷青、梁社福,由永富法師親自頒發來往台灣高雄機票一張,以資鼓勵。

住持總結時說,透過義工大會,向大家傳送常住及法師們的一份心意,希望明年人人能得獎。住持更慈悲為今年未有獎的義工送上精緻結緣品,皆大歡喜。隨著大眾熱 心出坡復原場地,一年一度的義工大會在一片和諧歡樂聲中完結。義工們將懷抱「信仰與未來」的希望,以星雲大師的「十種心法」戰鬥,提升自我,繼續投入推動 人間佛教,建設人間淨土。

IMG_3636 IMG_3641 IMG_3644 IMG_3731 IMG_0120 IMG_0354 IMG_1920 IMG_1930 IMG_1944 IMG_1971 IMG_2060 IMG_2070 IMG_3596 IMG_0382 IMG_2031 IMG_0311IMG_3625IMG_3610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