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雎說信陵君(節錄)03/23

365 book唐雎說信陵君(節錄)03/23
西漢~劉向※編(77-6B.C.)
信陵君殺晉鄙,救邯鄲,破秦人,存趙國,趙王自郊迎。
唐雎謂信陵君曰:「臣聞之曰:『事有不可知者,有不可不知者;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忘者。』」
信陵君曰:「何謂也?」
對曰:「人之憎我也,不可不知也;吾憎人也,不可得而知也。人之有德於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於人也,不可不忘也。今君殺晉鄙,救邯鄲,破秦人,存趙國,此大德也。今趙王自郊迎,卒然見趙王,臣願君之忘之也。」
信陵君曰:「無忌謹受教。」
--選自《戰國策》

【譯文】
魏國的信陵君殺了晉鄙,解救邯鄲,擊破秦軍,保存了趙國,趙孝成王親自到郊外去歡迎他。
於是唐雎告訴信陵君:「人家厭惡我,對此我不可不知;我厭惡別人,卻不應讓他得知。別人對我有恩,我不應忘記,我對別人有恩,卻不應老放在心上。如今您殺晉鄙,救邯鄲,破秦軍,保趙國,這是很大的恩惠。現在趙王親自來迎接您,倉促之中見到趙王,我希望您忘掉自己的大德吧!」信陵君聽後恭謹受教。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