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佛陀耕耘心田

[人間社記者 無求報導]我們的內心也被稱為「心田」,需要努力耕耘,拔除煩惱雜草,才會離苦得樂。2015年3月27日及28日香港佛光道場主辦美化人生佛學講座,般若分會、香港仔分會、旺角二會協辦,禮請佛光山叢林學院國際學部英文佛學院職事妙心法師主講「跟隨佛陀耕耘心田」,兩晚講座接近四百名人次出席。

妙心法師以佛陀的背景作為切入點。生老病死是人類存在的根本問題,啟發佛陀出家修道的念頭是為了尋找解脫的答案,妙心法師也是因為深受「佛陀傳」感動而出家。一般人誤解出家人循世,佛陀的親人也不能一時之間接受佛陀出家。然而佛陀堅毅精進,六年苦行,最後悟出世間的真理,確認眾生的需要,49年遊化度眾,正如大師所言,「佛說的,人要的」。佛陀是大家的學習對象,學佛的目的是求覺悟,去除煩惱障及所知障。離苦得樂是佛法的重點,也是學佛的目標,「跟隨佛陀耕耘心田」就能離苦得樂。

從佛教典故中,大家可以得知佛陀很認真耕耘自己的心田,以信心為種子、善法為良田、精進毅力為耕牛、嚴謹修持為水源、智慧為耕犁、正念為耕具,因此可以照顧保護自己的言行舉止,拔除煩惱的野草,獲得不生不滅、常樂我淨的佛果。心、佛及眾生,三無差別,妙心法師指出,我們的心田經過開發耕耘後,價值及收成亦可以不同凡響。生命是多期的耕耘,修行不是光喊口號,最後還是要回到我們的心作出調整。妙心法師勉勵大家多聞薰習,好好把心調整,達到離苦得樂的目標。

根據《佛遺教經》的佛法概念,妙心法師提出耕耘心田的方法,包括 (一) 持戒自律,重於自覺及利益眾生。 (二) 心不放逸,在於懂得自制。(三) 少欲自足,避免過份。(四)精進慚愧,修行細水長流,慚愧幫助清淨道業。(五)忍辱誡嗔,成就大業。(六) 遠離憒閙,既有大眾的性格,亦能有獨處之心。(七) 離諸戲論,以三法印作為檢視身心的法則。(八)智慧明燈,懂得轉念,走出牛角尖。妙心法師最後寄語大家依法而行,身為佛弟子當常憶念佛陀度眾的智慧,秉守持戒精神與重要性,善護心念,精進辦道,透過智慧明燈離苦得樂。與會信眾聆聽開示,温故知新,加強聞思修的學習。

IMG 4704 IMG 4693 IMG 4702 IMG 4684 IMG 4678 DSC0 3501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