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關閉諸惡 養善苗淨心樂囂囂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香港佛光道場報導] 2015年度第一次的八關齋戒於329日假香港佛光道場舉行。近三百名信眾一早便來到道場,參加八關齋戒,希望能藉此懺罪、消災、增福、增慧,心靈得到淨化,並種下出家因緣。八關齋戒能關閉流轉生死之門,並長養善根。一天的修持解行並重,經過禮懺、課誦、坐禪、抄經、過堂、出坡,一日一夜的禁語修行,令戒子們淨心地自我反觀。

在「進堂開示」中,住持永富法師教導我們要用無常的概念來面對生命的人事物。住持更以佛陀叫侍者阿難打水的故事,啟發我們面對生命無常,如同耐心等待,汚水亦能慢慢沈澱淨化。在生命中的順逆,只要我們耐心等待,亦會隨著時間而過去。

住持再以兩則趙州禪師與侍者文遠禪師的風趣對話和公案:「飯後一杯茶」,說明修行人在開悟後輕鬆愉快的境界。修行是一個淨化的過程,希望我們能從這一日一夜的修行中得到淨化,讓生命更美好自在。

在 下午「齋戒釋疑」課程中,住持詳述有三種不同的齋戒類別。牧牛齋:牧牛者會考慮水草資源,計劃隔天在那裏放牛,這比喻修行者如把心只放在明天的歡樂享受, 便不是真正的受持;尼犍齋:印度外道尼犍專於苦行,卻難獲出世間成就,故此如修行者自欺欺人,能放下一切,卻沒有真正持戒,仍無法成就佛果;佛法齋:即八 關齋戒又名八戒或八支戒,有防非止惡的功能,能在短短一日一夜中,潔淨身心,種下出世種子。

住持開示八關齋戒功德殊勝, 但功德是人天福報?還是成佛之果?便要視乎發心而定。住持勸勉我們要發菩提心,自利利他,才能成就佛果。

住持一再強調懺悔的重要,懺悔是把過去所有不好的誓願不再作,而且懺悔不只是消極地希望滅罪,更要精極行善。要以真誠、痛切的心來懺悔。住持更鼓勵戒子們要每天念懺悔文,常常懺悔會讓身心保持清淨,在果報未起現行前,令其不起現行或重業輕報。

DSC_0225 DSC_0252 DSC_0147 DSC_0141 DSC_0113 DSC_0294 DSC_0299 DSC_0308 DSC_0321 DSC_0283 DSC_0269 DSC_0258 (1)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