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墨會友 星雲大師與中大校長筆墨談禪

5

星雲大師分享一筆字的因緣,與香港中大校長沈祖堯筆墨談禪。

【人間社記者 陳德啟 大樹報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4月1日與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文學院院長梁元生、處長周瑤慧、教授陳劍鍠等一行人會晤,並現場揮毫,以墨會友的真性情,令人印象深刻。

大師以「皮箱」的故事勉勵大家,要有「提得起放得下」的智慧,說明人生像一只皮箱,需要的時候懂得提起,不用的時候就需要放下。如同出外旅行要提起皮箱,回到家時就要把它放下,而不是走到哪裡,就拎到哪裡。若是不肯放下,就像拖著沉重行李,無法自在。

與一行人閒話家常後,大師隨即以書法會友,現場笑聲連連,談笑之間充滿歡喜祥和的氛圍。大師分享,寫書法可以怡情養性,並現場揮毫「一筆字」,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大師幽默的說:「如果不寫快一點,就寫不起來了。」

大師除了書寫「大雄寶殿」,還寫了頗具禪意的對聯「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提醒大家當心清淨無煩惱時,本來面目即可顯現。並以「無上士」、「提放自如」、「從善如流」墨寶致贈沈校長、梁院長和周處長3人。

「我學大師一筆字的手法書寫」,樂觀風趣的沈祖堯校長分享,在大師邀請下,揮毫寫出「天人合一」,表達對大師的崇仰與恭敬;又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自我勉勵。此外,梁元生院長也寫出「雲水因緣」,分享一期一會的愉悅。大師在旁歡喜的補充說明,大家搭乘飛機到台灣,不也穿過雲、經過水而來。

「大師看不到,怎麼寫書法?大師看得到人嗎?」沈祖堯好奇的提問,大師悠悠的表示,寫「一筆字」時,會先瞄準一個點,然後快速一筆揮灑,每天大約可以寫120幅左右。至於視力,因為眼睛底部已鈣化,所以眼前如果有人,只能看到影子;雖然如此,每個人在他看來,都是非常漂亮的。大師的一番話,讓在場人士深刻感受其內心的善美與慈悲包容。

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也出席與會。

~~轉自人間通訊社~~

1

梁元生院長書寫「雲水因緣」,分享與星雲大師一期一會的心情。

2

大師揮毫寫下頗具禪意的對聯「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3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現場揮毫「天人合一」。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