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與香港中文大學 簽署第三期學術合作

5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學術合作第三期簽約儀式全體合影。

【人間社記者 徐芷齊 高雄報導】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學術合作第三期簽約儀式,4月1日晚間於佛光山傳燈樓集會堂舉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共同簽署,期在推行、培養人間佛教學術研究人才之際,亦能提升身心靈成長。

1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學術合作第三期簽約儀式,由星雲大師與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簽約。

香港中文大學與佛光山2005年起,即簽立第一期學術合作協議,為期5年;此次第三期合作協議的簽署,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特地飛往台灣佛光山。沈祖堯表示,承蒙佛光山信任與支持,成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接連又簽了第二期協議;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作為中文大學文化、宗教研究的重要資源,中大也在佛學研究上積極培育人才,開展學研中心,促進學術研究,至今學術會議出版的各種刊物,也獲得學術界高度評價。

「佛光山創立至今,在全世界散播慈悲濟世,發揚佛教,其精神有目共睹;今日承蒙佛光山支持,將簽訂第三期,不僅可以推行佛教,培育佛教與學術界研究人才,更能在心靈健康發展上提供點滴滋潤。」沈祖堯感念地說。

「人間佛教不是哪一個人發明的,是釋迦牟尼佛發現的。」大師在簽約儀式前,訴說人間佛教的起源,強調「佛陀是一位教育家」,可惜佛教走入了山林,沒有走進人間。「但人間佛教必定是未來全人類的財富,必定是世界的一道光明。」大師堅定地說。

「過去、現在、未來,很長很長,就是太長了讓我們等不及,我們在現在這個時候,需要有用的東西。」大師以佛經經文表述,佛教太廣、太長、太久,因此社會從佛教走向儒家,如同太虛大師所說,「重在當代問題的解決,重在本土的福利,重在人類的普及,佛教仍有輕重之分。」人間佛教也一樣,應該對當代混亂的社會,生起次序維護與淨化人心的功用。大師也以被選為百大名校之一的中文大學簽署合作協議一事,表示與有榮焉。

「看到佛光山與香港中文大學,長期為佛教的發揚光大做出重大貢獻,今日能在原有的基礎上發光發熱,覺得非常榮幸。」佛大校長楊朝祥表示,「學術研究需要長時間經營才能有所成果,10年對一般人而言也許很長,但對弘揚佛法與學術研究來說,時間不算長。」因此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願意與中文大學在過去的良好基礎上,繼續簽約合作,相信在未來會看見更多成果。

人間佛教需要更多研究,將人間佛教發揚光大是大師努力推動的,人間佛教中心的理念也是,與中文大學合作不只在佛教研究方面,在其他面向也將會有新局面,也是與台灣交流的好契機。

此學術合作簽約儀式在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戴謙、高雄師範大師校長吳連賞、屏東科技大學副校長顏昌瑞、佛光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中心主任陳劍鍠、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如常法師等見證下,完成歷史的一刻。

~~轉自人間通訊社~~

2 3 4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