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讚揚人間佛教活絡宗教

4

此行參訪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沈祖堯特別有感觸,尤其在禪坐、抄經中,享受安靜、平和的氛圍,透過自我觀照抒發內心情緒。

【人間社記者 陳德啟 大樹報導】「大師,我有去禪修、抄經,明年請您至香港中文大學演講。」「大師,我們的學生都在等您來喔!」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一行人,4月2日向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分享兩日來的參訪修持,並邀請大師前往該校與學子結緣。

沈校長與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拓展及籌募處處長周瑤慧、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教授陳劍鍠等一行人,參加「台港大學校長交流座談會」、「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學術合作第三期簽約儀式」。利用閒暇之餘,由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妙光法師、妙願法師帶領,參訪佛館本館、佛光山大雄寶殿、編藏處、電子大藏經、宗史館,並至禪堂、抄經堂實際體會禪悅靜慮的修持。

負責《佛光大藏經‧唯識藏》編輯的滿紀法師說明,大師編纂《佛光大藏經》的理念,要讓人人讀懂經文意義,才能走近奧妙的佛法精髓。編纂團隊透過標點、索引、校刊等流程與交叉比對方式,預計完成的16部藏經,目前已完成5部,堪稱人間佛教的寧靜改革。

「人間佛教和時代結合,大師以樂觀進取、善念、淨化的方式,重新詮釋教義,讓人可以輕易接受。」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向一行人解說人間佛教的積極面,並分析佛光山弘法的電子化趨勢,已推出132冊《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精選白話版》解題與源流、大師《迷悟之間》和《人間萬事》等著作的光碟版、APP,以及《佛光大辭典》隨身碟,目前正著手《百年佛緣》、《禪學大辭典》等書籍的電子化。

一行人在慧印法師的引導下,於禪堂透過「茶禪一味」細細體會調身、調息、調心的喜悅;緊接著前往抄經堂,專注書寫《佛光菜根譚》法語。沈校長一行人開心展示完成的「真正的富有是歡喜而不是財富;真正的貧窮是無知而不是無錢。」「能忍一時之氣,自能增長無限福德」等法語內容。慧義法師希望大家將法語帶回家,作為日常生活中自我勉勵、轉念的座右銘。

「非常佩服星雲大師的創意,能將教育、音樂融入傳教理念。」沈校長稱許大師的睿智,並同意大師所說的「收起來的寶藏並非寶藏,要讓人真正懂得才是寶藏。」他感動表示,人間佛教顛覆他對佛教的傳統思惟,透過白話解讀經文,讓人學會從自心觀照,不會凡事錯怪別人;而對社會需要和諧、包容的關係,更是起了很大作用。

在海外和大師相識30幾年的梁元生院長,分享首次參訪佛光山的喜悅,專研歷史的他表示,之前從大師演講中領悟智慧,此次來台,則見識佛光山的多元發展與集體創作的力量。他認為人間佛教秉持佛教教義、人生觀不變的哲理,藉由傳媒科技運用,讓宗教活絡起來,人們不但可以回到過去了解歷史脈絡,也能迎接未來。周瑤慧處長則讚嘆,大師實在了不起,因為勇敢與遠見,讓佛光山從零到有,人間佛教定位清楚,就是要給人歡喜、明白與快樂,而不是四大皆空。

~~轉自人間通訊社~~

2

沈祖堯稱許大師的睿智與創意,能將教育、音樂融入傳教理念,與基督教走入人群的傳道理念非常雷同。

3

「社會需要和諧、包容、互相了解」,巡禮佛光山編藏處、電子大藏經的沈祖堯,有了更深一層體會,很同意大師所說的話「收起來的寶藏並非寶藏,要讓人真正懂得才是寶藏」。

5

「社會需要和諧、包容、互相了解」,巡禮佛光山編藏處、電子大藏經的沈祖堯,有了更深一層體會,很同意大師所說的話「收起來的寶藏並非寶藏,要讓人真正懂得才是寶藏」。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