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往修來 滅惡興善 清明水懺法會

【人間社記者 區麗儀香港報導】2015年4月4日香港佛光道場啟建清明法會,禮拜「慈悲三昧水懺」,消釋宿世冤業,禮懺功德回向過往先靈,逾一千二百名信眾參加,擠滿大殿。

住持永富法師法會開始前開示懺儀內容,讓大家概念清晰,有助專注,免於停留於外在的儀式上而不得真正的法益。住持以《華嚴經》淨行品的偈語作為提示,「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指出手代表身口意,必須絶對清淨的身語意三業方能受持佛法。同樣地,參加法會動機要正確,入門下手處要三業清淨,否則有如沾上污垢的杯子,即使注入清水亦無法飲用。住持重申行前準備很重要,水懺從感應而來,必須有所感受和感動才會得到回應,大家必須嚴守起心動念,三業清淨就不會隨習氣而行或受外在環境影響。住持講解水懺的結構及特色,明示修行不是只有理論,慧力強,定力弱,很難降服自我,所有修行都要回到生命上的親身體證。住持教導大家懺悔後更重要是發願,懺儀列明懺悔的本義 – 「改往修來,滅惡興善」,佛教徒的懺悔絶對是積極,懺悔後有更多正事要辦,在利生的工作上會進行得更順暢,大家承諾不會辜負住持的心意。

住持於法會尾聲時再次提醒大家,勿忘初發心至誠清淨那一刻,學佛不容易,出家要真正利益眾生也不簡單,善護初發心,「初發心即成正覺」。法會後,許明明師姐表示,「忍不住流淚是因為住持的開示觸動心弦,其實住持每次的開示都很好。今次拜得很自在,對法會的認識更加深刻。學佛真是要多聞薰習,現在有低落的時刻也不會沉淪,文字報導有助加強對住持開示的記憶」。85歲梅文基師兄及76歲同修石蘭芳師姐於97後跟隨大師學習,參與義工服務,年事漸高,記憶力退,亦贊同多聞薰習才會有所啓發。林達爽師姐自言,「大型的法會都會來參與,並且一定是要道場舉辦的,原因是莊嚴肅穆。大師的出家徒眾都很出色,永富法師教導修行方法很認真,很有紀律,大家自覺性提高,再也沒有急於“霸位”」。住持曾提示,坐在大殿內任何的一個位置都要覺得是最好的安排,大家果真茅開頓塞。

是日法會於下午2時開始,各組義工一早各就各位,11時已有過百信眾在齋堂聚集,法會於晚上9時許結束,大家從住持手中領取三昧慈悲水後,歡喜離去。

IMG_4856 IMG_4873 IMG_4836 IMG_4825 IMG_4794 IMG_4763 IMG_4757 IMG_4751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