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假期的開始 因為有光明燈

[人間社記者 蘇簡笑怡報導]2015年4月3日一連五天的清明和復活節假,香港佛光道場以光明燈法會為揭幕禮。在250多名信徒中,除了日常的相熟臉孔外,竟然多了一批小師兄、小師妹,他們有的六、七歲,有的僅三、四歲。還以為他們是放假沒地方去才跟父母或祖父母到來,但傾談下,發現他們的唱頌是有規有矩,而且他們還非常享受這法會。

20150403 3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時亦指出,在信仰上保持最初一念是最重要,因為在日常的互動中,我們很容易生出依賴性,無論是人與人的依頼抑或對生活環境的依頼,都會變成一種習性,有時在日常的生活軌道中,因循不斷就會成為自己的框框,尤其是自我意識強烈的人,很多時候是不能立刻調整自己心態的。現今有很多新思維,例如在香港中文大學與台灣大學座談會中就提到,大學裡有一個「翻轉地球」的討論,其實是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思考一下如何去調整自己。有些慧力強的人,多聞薰習,明理察性,處理事情得心應手,就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定力,此定力不是禪定之力,而是在長時間的生活體證方面的力量,一定要恆久不變。如果慧力和定力都不俗,就要更小心;因為如果不覺察的話,會變成一種自我高強力,令修行有所障礙。菩薩們在面對生命時都有無限的慧力和定力,而且時刻處於覺照中,所以無畏無懼。

今日透過光明燈法會,我們要反問自己一下~「為何學佛」。其實初發心都是清淨的,但之後就會有偏差,因為人有一種習性,就是不管好壞,都會不停的「取」和「拿」,慢慢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依喜好而有所執取,最後是互相依頼,這是不究竟的,也不能解決問題。在善財童子的五十三參,他的對象不單是大菩薩和阿羅漢,還有貪嗔癡慢疑者和外道邪魔,參修次第是先修出離心,待有證之後才入俗世中參。他的參修,是孤身上路的。其實在修行路上,孤獨也是個美境。總之,我們一切都要依中道而行,過之和不及,都不是善法。

光明燈法會中的光明,代表著明白和覺性。在學佛路上,我們一直強調要精進,但先決條件是要在光明層面上精進。佛道長遠,當中僧俗相處精進之法是互動而不是依賴,希望正面善美的燈光能深滲大家心中,照亮我們的心地,擴濶我們的世界,讓我們好像今天參加法會的小師兄、小師妹們一樣,初心不竭,時刻享受法會中的光明喜樂!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