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受戒得新生 獻燈祈福開佛智

【人間社記者王美麗香港報導】「三皈五戒暨獻燈祈福法會」十二日假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禮請佛光山現任宗長心保和尚、退居和尚心培和尚、慧靖法師擔任三師。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雖身在揚州,仍心繫香港信眾,特地錄製視頻向皈依及戒子開示。是次皈依受戒多達一千二百人,從九十七歲的老菩薩,到幾個月大的小菩薩,可謂扶老攜幼;受戒者來自各行各業,有律師、醫生、會計師、警察、副校長等;有舉家皈依,有越洋而來──遠自澳門、廣東、廣西、台灣、澳州,前來皈投佛門。住持永富法師並向大眾解說:「紅館三天活動有次第性:大悲懺洗滌煩惱、罣礙;唱頌講座提供面對生命的正確態度、觀念;受持三皈五戒,有更多力量實踐佛法真理。」

「三、四十年前自沙田大會堂講說佛法,因場地不足容納信眾而移師紅館,每年定期舉辦幾天法會、活動,與萬千信眾結緣,大家法喜充滿,自己亦增長信心。」星雲大師於錄影開示中提到,自己如今已年近九十,無法經常到香港,但會請現任宗長、重要職事繼續至香港結緣,支持永富法師弘揚佛法。大師並祝願信眾深入佛法的信仰,推動佛化家庭,把信仰視同生命般重要,獲得幸福美滿的人生。

隨着儀式開始,戒子收攝身心,依主法和尚引領請聖、發露懺悔、皈依受戒,並諦聽開示:「受持三皈五戒,人天有份,惡道除名。受持後當親近正信正見之道場,以滋養法身慧命,護持佛教,廣度眾生。」和尚強調:皈依佛要學習「佛」的平等無別,不計較、無罣礙就是「佛」;「法」是通向解脫之道,故我等當尊敬、了解「法」;「僧」是聖賢、清淨僧團,皈投可生起廣大福德。「戒」為師,能讓身心有準則去規範,得清涼自在。

和尚又提到,三皈五戒尤如人生一盞明燈,皈依受戒後,要不忘初心,發心護持佛法,把今日的功德廣為宣傳,廣度眾生。更期許大眾生生世世都能親近三寶,今生法喜,來世安樂。隨後的獻燈祈福法會,大眾在佛前至誠獻燈,讚誦佛陀威德,祈願諸佛加持,找回清淨自性,令國泰民安,佛法長流,一片燈海隨佛號趕緩緩起伏,此情此境,令人感動。

永富法師在法會後叮嚀戒子,佛門中師承和法脈是很重要的,今日皈依受戒後同為臨濟宗第四十九代弟子,當效法大師的慈悲智慧,學習「人生三百歲」的精神。而皈依受戒的法名是師父的期許,亦是菩薩的加持。常住特準備念珠為結緣品,大家戴上念珠當繫念三寶,以珠頭為「佛寶」,線為「法寶」,珠為「僧寶」,每天做定課,做應做之事,順境而修。在有漏的世間調整心念,凡事趨向光明,做自己的主人。並鼓勵大家常回戒常住香港佛光道場,學習正確觀念。最後邀約大眾十月再參與伊利沙白體育館的萬人念佛、燄口及唱頌講座,同時感謝大眾的成就,讓活動圓滿。

456 070 456 080 789 022 DSCF0932 DSCF1144 IMG_6041 12 044 12 100 12 106 234 187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