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保和尚開示三皈五戒的意義

人間社記者 陳郁芸報導]「皈依三寶」就是生命中有了依靠,像茫茫大海找到方向,生命能得以滋養,三皈五戒為大家帶來吉祥和平安。「佛」是覺者,是三界導師、四生慈父,我們除以教主釋迦牟尼佛作為學習對象外,亦要與菩薩的大願相應,心存平等,摒除分別心,不罣礙、不計較,就是佛。而「法」就是引領我們通往解脫的道路,沒有道路和方法,難得解脫,所以對法我們必須尊重和加以理解。「僧」是聖賢和菩薩,同時亦包含了清淨的僧團,是心中的一片福田。

至於「五戒」是引領我們行為上的方向和準則,令我們不容易犯錯,因此戒的作用是保護我們而非約束我們,亦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有了方向,一切就變得更有力量。五戒中的「不殺」是不斷眾生命,尊重有情眾生;「不偷盜」是尊重別人的財物,不欺騙和不起貪念,知足惜福;「不邪淫」就是尊重他人的名節,除夫妻以外,沒有其他的男女關係;「不妄語」是要說真實真誠的話,不兩舌、不談是非;「不酗酒、不吸毒」非但身心清淨,易生起智慧,因為吸毒者要重新啟動不容易,毒品令我們法身慧命沉淪,因此吸毒是極為愚蠢的行為。

「三皈五戒」是人生路上的明燈,星雲大師說受持三皈五戒能「人天有份,惡道除名」,希望透過三皈五戒,生生世世,親近三寶,大家今世發心,自可來生安樂。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