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木碗的故事|人間福報

有位老太太臥病在床,兒子每天都得送飯到房間裡給她吃。但是老太太因病手抖,飯碗經常不小心就從手中滑落地面而打破。圖/道璞

有位老太太臥病在床,兒子每天都得送飯到房間裡給她吃。但是老太太因病手抖,飯碗經常不小心就從手中滑落地面而打破。圖/道璞

有位老太太臥病在床,兒子每天都得送飯到房間裡給她吃。但是老太太因病手抖,飯碗經常不小心就從手中滑落地面而打破。兒子看了心裡很不高與,每次都向老太太抱怨:「你常常把碗打破,我哪有這麼多錢買碗給你用呢?」為此,兒子就去找來了一個木頭做成的碗,每天都以這個木碗盛飯給母親吃,這麼一來,即使飯碗不小心摔到地上,也不怕打破了。

有一天,老太太的孫子在院子裡玩耍,弄了個木頭在那裡刻刻挖挖的。父親看了感到好奇,就問:「兒子,你拿個木頭在那裡刻刻挖挖的,幹什麼呢?」

「我在刻碗,刻一個木頭的碗。」

「你刻木頭的碗做什麼用?」

「等你老了,我拿木碗盛飯給你吃,你就不會把碗打破了呀!」

父親給兒子這麼一說,慚愧得無地自容,方才警覺到今日自己怎麼對待老母親,將來兒子就會怎麼對待自己;兒子對自己的行為可是看得一清二楚呀!

我曾經在同一家醫院裡看到這樣的情形,兒童的病房總是有好多父母進進出出照顧孩子,老人的病房卻很少有兒女前去探望,縱使有,也不全都是帶水果、帶奶粉去探望,而是帶錄音機。兒女一來到父母的病榻前,就將錄音機朝床頭一放,說:「爸爸媽媽你說吧,你的遺產將來要交給誰?」現在的社會竟然走到這種沒有孝道倫理的地步,實在令人堪憂。

有首詩偈說:「記得當初我養兒,我兒今又養孫兒,我兒餓我由他餓,莫教孫兒餓我兒。」可謂道盡了天下父母心,寧可自己受累,也要兒女溫飽。

但願天下兒女都能喚回對父母的孝心,明白有父母在堂是莫大的福氣!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