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賣貧買富|人間福報

星雲說喻 賣貧買富 圖/道璞

星雲說喻 賣貧買富 圖/道璞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大迦葉尊者,是一位證悟的阿羅漢,他的性格不歡喜向富人化緣,專門向貧苦百姓乞食。在大迦葉認為,那些大富長者榮華富貴,享用不盡,何必再去向他們化緣,讓他們錦上添花呢?而窮人所以貧窮,正是因過去世沒有布施、積福,更應該給他們有種植福田的機會,好脫離貧窮之苦。

有一天,大迦葉尊者在外面托缽行化,看到一位衣衫破爛的老婆婆,便上前詢問:「老婆婆,請妳布施一些東西給我好嗎?」

老婆婆靦腆地說:「尊者呀!我窮到什麼都沒有,就只有這一身破衣服,除此以外別無長物,怎麼布施東西給你呢?」

「既然妳這麼貧窮,可以把貧窮賣給人。」大迦葉說。

「貧窮怎麼好賣給人呢?誰要來買?」老婆婆不明所以,反問尊者。

「我要買。」大迦葉篤定而簡潔地回答。

「你要買貧窮,那我怎麼賣?」老婆婆進一步追問。

「只要妳肯布施,布施就是發財的方法。比方哪裡發生水災、地震了,妳就發一點善心去幫助苦難。只要我們將種子播下去,都會有收成的。」

老婆婆聽了很高興,趕緊從僅有的破衣服上剪一塊布下來,對大迦葉說:「尊者!我就以這一塊布供養你吧!」老婆婆因為這一點善心,後來升到忉利天,享受天人的福報。

布施並不是有錢人的專利,沒有貧富的差別,貴在心意的虔敬。哪怕是貧女一燈,虔誠供佛,也能感得燈火不滅;哪怕是幼年阿育以一抔泥土供養佛陀,也能感得日後成為帝王的大福報。

布施也不一定是物質上的布施,給人一個微笑、一個敬禮、一句好話、一些方便,都是大布施。如果人人都能行布施,這個社會必定是更加可愛了。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