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遠方菩薩|人間福報

星雲說喻 遠方菩薩 圖/道璞

星雲說喻 遠方菩薩 圖/道璞

有一位信徒為了消災免難、求長壽,找來一位師父到家裡誦經祈福。這位師父誦完經以後,緊接著替他祈禱求福,於是口中喃喃唸道:「南無遠方菩薩,現在某某信徒向你祈求,希望你給他富貴、給他榮華、給他升官、給他發財、給他……。」

這個信徒在後面聽了,就拉拉師父的衣服,說:「師父,你怎麼向遠方的菩薩祈求呢?近處的菩薩也很好啊!」

這時,師父就說了:「老實跟你講,我調查了你的為人行事,平常既沒有廣結善緣,也沒有做什麼好事,更不曾想要造福社會大眾,反而是慳貪、瞋恨、愚癡、執著、邪見,我怕近處的菩薩都認識你、知道你,而不給你感應,不得已,只有替你求遠方的菩薩,或許遠方的菩薩不知道你、不認識你,多少還能照顧你一點。」

這個故事很幽默,也非常諷刺,但是想想,事實也是如此,自己平常不懂得做好事,卻希望神明、菩薩來保護我們,來給我們利益,像這樣貪心不足怎能得到佛菩薩、神明的欣賞呢?

世間上無論什麼事情,都是有因果關係的,你想要怎麼收成,就必須怎麼栽種。比方一顆石頭沉到水裡去了,有人祈求:「神明啊!神明啊!讓石頭浮起來吧!」石頭終究是不會浮上來的;油浮在水面上,我們誦經祈求神明:「油啊!油啊!沉下去吧!」它也沉不下去。所以,我們不要以為緊要關頭再來求神明、求菩薩,就會有感應,最重要的還是平常就要多播種,種子播撒下去以後,就算你不求神明,它也自然就會生長、開花、結果,滿我們所願了。

~~轉自人間福報 ~~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