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實至名歸|人間福報

話說數十年前,東方佛教學院第二期學生舉行畢業典禮,我關心大家畢業以後想要做什麼,就對他們說:「畢業後,不一定只在寺院裡念經,也可以從事文化、教育、慈善工作。」圖/道璞

話說數十年前,東方佛教學院第二期學生舉行畢業典禮,我關心大家畢業以後想要做什麼,就對他們說:「畢業後,不一定只在寺院裡念經,也可以從事文化、教育、慈善工作。」圖/道璞

話說數十年前,東方佛教學院第二期學生舉行畢業典禮,我關心大家畢業以後想要做什麼,就對他們說:「畢業後,不一定只在寺院裡念經,也可以從事文化、教育、慈善工作。」那時我們剛在宜蘭接收了一間基督教辦理的老人院「蘭陽救濟院」(後來改名為「蘭陽仁愛之家」),所以我問說:「你們有人願意發心為老人服務嗎?」

當時有兩個畢業生舉了手,一個叫做紹覺,一個叫做依融,他們一舉手就近四十年,把一生的青春、歲月、生命,都奉獻給了蘭陽仁愛之家的老人們。幾十年間,他們為這許多老人煮飯燒菜、盥洗換衣、照顧起居、送醫就診,有的老人連吃飯、大小便溺都不能自理,也需要他們的協助,甚至有時候一個月裡,光是過世的老人就有七、八個,都得要兩人幫忙辦理喪葬事宜。

雖然這一條路並不是那麼好走,不過他們做得很歡喜,都說自己是心甘情願的,在服務裡得到了很多的歡喜快樂。當然,這許多老人也都很感謝他們,甚至於老人的親戚朋友也都向我們表達感謝,社會大眾也給我們很多的支持。後來,兩人還因此獲得政府頒發「好人好事代表」的榮譽。

自從依融、紹覺接手之後,把過去極為簡陋的救濟院,發展成現在莊嚴、溫馨的仁愛之家,不知已服務過多少老人。甚至除了從事院內的工作,他們也從事院外的服務,到各個家庭裡去關懷老人,輔導老人如何保持健康、如何頤養天年,也幫助他們的經濟生活。

有一次,我對他們兩個人說:「人只要肯得發心,自然會有收穫,你對社會有貢獻,社會也不會辜負你的。」好人是不會寂寞的,只要肯得發心助人,最後必定會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必定是實至名歸。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